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昔日“石头滩” 今朝“金山窝”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8-05 09:04:32

字号

满眼绿树红花、干净的巷道和一个个漂亮的农家小院,从三三两两农忙归来的村民脸上,能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下简称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米粮泉回族乡阿顿巴村的巷道里,这样的景色分外迷人。“人人有赚钱门路,家家住上了漂亮的安居房,生活在这样的村里,我心里美得很。”今年64岁的村民任德俊说。


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1.03亿元,让“绿色”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伊犁州倾力打造城乡“绿色”空间,累计投入了环保专项资金1.03亿元,对伊犁州241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创建了9个国家级湿地公园、7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建立了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增造林面积91.4万亩,大力开展拆迁建绿、见缝插绿、还绿于民工程,建设了一大批小绿地、小游园、小公园;2020年以来,共投入583.4亿元推动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带来了城乡面貌的变化,还带来了发展机遇。米粮泉回族乡科学规划“九碗三巷子”发展空间布局,重点发展特色餐饮、民宿康养、四季采摘、景观苗圃等产业,辖区分布各类农牧家乐37家,年接待客人可达180万人次。


阿顿巴生态园是从事餐饮行业的企业之一,目前已解决130人的就业问题。阿顿巴村村民撒生芳在阿顿巴生态园工作已有3年,现在成为前台经理,每月工资3000余元。撒生芳说:“这些年村子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过来吃饭、休闲的游客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生意很好,我们自然就实现了稳定就业。”


2017年,昭苏县获批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019年,巩留县先后获得中国天然氧吧和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2020年10月,特克斯县荣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如今,伊犁州的树越来越多,河水越来越清,城乡生态公园、湿地里生机盎然……“绿色”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发展旅游业底气足


伊犁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群众发展旅游业的底气也越来越足,生活在伊犁的各族人民,正共享着绿色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


2012年,喜欢旅游摄影的刘昊杰考取了导游证,开始从事旅游行业。这些年,他亲眼见证了伊犁州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刘昊杰说,现在,游客走到哪里,都能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而且当地牧民也特别热情。让刘昊杰印象最深刻的是霍城县芦草沟镇的四宫村。“10年前,那里还是一片荒地,但没有想到他们靠吃生态饭,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现在四宫村已经成为游客常去的打卡地”。


2020年,霍城县入选国家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曾经为如何实现增收而发愁的四宫村是霍城县的示范点,其依托薰衣草发展“紫色经济”,打响“芳香之都”生态品牌,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昔日的“石头滩”,如今变成了“金山窝”。


2021年,伊犁州编制实施了《伊犁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通过实施产品与业态大升级行动、旅游环境大优化行动等五个方面内容,为旅游业发展提档升级。


“这些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助力伊犁州成为旅游强州,继而打造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伊犁州副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