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西藏沧桑巨变:率先实行15年公费教育,宽带通达率99%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时间:2021-07-29 17:41:32

字号

张云1.jpg

张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原所长


28日上午,中国记协在京举办以“西藏的发展与变迁”为主题的“新闻茶座”,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张云与国内外记者现场交流并答问。


张云介绍说,通过将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西藏,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以及实行民主改革,西藏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了人身自由和财产,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一个值得关注和称颂的丰功伟绩。



实行民主改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后,西藏很快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第一个供销社、第一个农村信用社、第一个民办小学、第一所夜校、第一个识字班……彼时,这些在西藏开天辟地的第一次,预示着旧西藏渐行渐远,一个代表广大藏族群众根本利益的新西藏正昂首阔步走来。时至今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为之瞩目。


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足以证明。


交通方面,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4%、76%,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约700公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建成通车,川藏铁路开工建设;昌都邦达、林芝米林、日喀则和平、阿里昆莎等支线机场建成,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40条,通航城市66个。


安居方面,2011年至2020年,中央安排补助资金172.8亿元,支持西藏城镇保障性住房开工35.19万套。2019年以来,中央安排补助资金2.3亿元,支持西藏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约8900户。到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


收入方面,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比上年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5年增速保持在13%左右,增速居全国第一。


教育方面,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15年公费教育。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有力提升了西藏的教育水平。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7所,中职学校12所,中学143所,小学827所,在学学生79万多人。


网络建设方面,以光缆、卫星为主的现代通讯网络体系将西藏带入信息快速路,移动网络信号覆盖所有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为99%。


社会民生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带来藏族同胞幸福指数、健康指数大幅攀升。2021年,西藏人口达到364.81万,是1959年的3倍;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1.3岁,是1959年的2倍。


生态环境保护历来是西藏工作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上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不久前,他在赴西藏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对此,张云介绍称,截至2020年,西藏已累计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达814亿元,已建成1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3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国家森林公园、22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天然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7%,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


回首过往,新西藏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展望未来,建设祖国美好新边疆的蓝图已经绘就。张云认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仅融汇了过往70年西藏取得成就的密码,也是未来西藏不断发展的根本遵循。党和政府将以此为指引,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不断夯实西藏长治久安的根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