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解振华:碳中和目标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作用将越显著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1-07-16 11:18:08

字号

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编写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全球案例》于7月12日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布。该报告聚焦林业、草地、农业、湿地、城市、国家、平台与倡议、企业八大类NbS。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 based Solutions, NbS)是指保护、可持续管理和恢复自然的和经改变的生态系统的行动,有效和适应性地应对社会挑战,同时提供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效益。


围绕此次发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全球案例》,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指出:“这个报告精选全球范围内28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案例,相信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推进跨领域对话与合作,通过人为努力,解锁更多自然潜力,激发创新动能,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保护人类美好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解振华在主题论坛致辞时表示,在碳中和长期目标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在深度减排的情景中,技术的减排潜力不断收窄,减排成本不断上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各国能够在农业、林业、海洋和湿地等各领域依靠自然的生态功能增加碳汇,以抵消工业、交通、难减排部门的碳排放,最后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因此,加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将其与当前的各项减排技术与政策相融合,将对我国更新、强化国家自主贡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从2008年世界银行首次提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以来,这一概念直到2019年之前都处在散点孕育的阶段,有不同的国际组织参与了对于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一些研究和实践工作。直到2019年的9月在纽约召开了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联合国邀请中国和新西兰一起成为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联合牵头国家。


今年6月23日,自然资源部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发布了《IUC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IUCN提出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8大准则及28项指标,倡导依靠自然的力量和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系统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社会挑战。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王彬彬代表编委会全体成员介绍了报告的研究方法和案例筛选标准。编委会以2019年为界,从生态视角、行为体的角度、城市、国家、平台倡议和企业分别出发,最终从300个案例中筛选得到28个优秀案例。


据王彬彬介绍,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随着NbS议题的演进,越来越多的案例充分突出了NbS在生态保护领域的贡献和潜力,但普遍缺少从气候变化视角的审视。并且现在国际上接受度比较高的是IUCN对NbS的定义,强调对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的保护、管理和修复。实现碳中和需要更多创新,需要解锁更多自然潜力。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是取自自然,源于自然的技术创新,是“受到自然启发、支撑并利用自然的解决方案”。


而中国在NbS议题上的探索则与世界领先水平同步。整理案例的过程中研究团队发现,虽然国内听说NbS概念的不多,但国内利益相关方在实际工作中已经纳入这个视角。本报告精选了10个中国案例,每个案例与其他同类型的国际案例相比都毫不逊色。


比如,报告企业篇中收录的宁夏宝丰集团立足于化石能源替代与生态修复的综合能源创新实践。其“农光互补一体化项目”依托现有的自然资源,推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展进程,不仅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添动力,同时也为当地贫困群体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而宁夏宝丰的“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示范项目”则利用阳光与水两样简单易得的自然资源制取氢气,实现储能,顺应了国际国内能源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将综合实现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引领“绿氢”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可操作、可示范、可推广的重要现实意义。


宁夏宝丰集团是一家煤化工企业,近年又开发了光伏全产业链的光伏多晶硅生产。据宁夏宝丰集团总裁党彦宝介绍,该企业从2016年开始开展“农光互补”项目,在光伏板下方种植枸杞等作物,在实现光伏发电的同时还有一定的生态治理恢复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绿色气候基金外事司司长奥云指出同类型气候投资项目的发展困境,“发展中国家有很多气候相关的投资和有意思的、非常有趣的项目,不幸的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这样一种投资趋势并没有出现,因为它的回报期非常长。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在政策上对这些风险做很好的评估,通过政策来排除它的风险。”


王彬彬则建议,未来相关方可以从气候与生多协同的角度深入研发和推进NbS相关工作,为年内成功举办COP15与COP26发挥NbS的助力作用,为未来十年全球治理的关键窗口期贡献更多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解决方案优秀案例。而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系统性变革,可以从开放包容的角度重新思考NbS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以适应新形势,未来使NbS更具包容性,留给各方更充分的探索空间。


我国在NbS方面的实践扎实、丰富,站在世界领先水平。作为NbS工作方向的引领国之一,王彬彬表示,在接下来的国际推广和合作中我们可以展示更多战略自信,主动推动更多交流,帮助国际社会理解生态文明理念与NbS的共通性,在话语框架上推进与国际社会接轨,建设性发挥引领作用,在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同时,为解锁更大的自然潜力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