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森林草原防火将纳入林长制考核

来源:国家林草局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7-15 17:53:56

字号

美景4.jpg

7月14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召开,会议总结机构改革以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成效,学习吉林省40年未发生重大火灾的经验做法,研究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会议指出,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森防指统一领导,践行“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以坚决遏制火灾多发态势、有效防范重特大火灾、坚决杜绝重大伤亡为目标,以林长制为重要载体,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落实“防灭火一体化”要求,强化“防未、防危、防违”和“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持续推进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综合防控水平,推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


——持续推进责任落实,加强部门间工作衔接和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实行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积极协调地方森林公安机关按照职责“一条不增、一条不减”要求抓好防火工作,继续深化防火包片蹲点责任制;


——持续推进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专项编制,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和专业人才培养,打造上下贯通的防火力量;


——持续推进依法治火,将防火工作纳入林长制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地方配套法规,重建完整有效的制度体系;


——持续推进基础建设,坚持规划先行,依法编制省市县各级防火规划,突出重点制定处置预案,大力推广以水灭火技术,加紧城镇周边防火道、隔离带等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督导提升火灾防控的综合能力;


——持续推进科技应用,完善全国森林草原防火调度管理综合信息平台,深化应用防火码,推进先进技术和新型装备在防火工作的应用,加快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攻关;


——持续推进专项整治,扎牢野外火源的管控网络,强化宣传教育,积极有序推进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全面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常态化开展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


会议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着力防控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针对近期全国汛情严峻形势,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全力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林区牧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