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甘肃平凉 绿色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7-09 13:59:28

字号

“全省首个集群式、全产业链招商的平凉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高点起步,甘肃制造首批联想国产电脑在平凉下线,新动能加速成长。”6月28日,甘肃省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在“风华百年路,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凉专场上,介绍了平凉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历史性摆脱绝对贫困、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整体面貌发生巨变、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王旭介绍道,聚焦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关键支撑,平凉市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双千亿”煤电化冶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煤炭产能、火电规模分别占到全省的一半和五分之一,平凉市已成为陇东能源基地核心区和全省最大的煤电产业基地。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3964元,均是“十二五”末的1.4倍,比改革开放之初分别增长了265倍和219.5倍。


创新发展模式,开启产业振兴“新动能”。“全面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以‘牛薯劳’三大农业特色产业为主导、‘药草蜂’等多元富民产业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年内订单种植马铃薯3600亩、万寿菊1800亩、优质饲草4000亩,建成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处,带动群众种植中药材2200余亩。”平凉市庄浪县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向记者介绍了党建工作引领乡村走上振兴路的“庄浪模式”。


绿色转型焕发朝气,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势能。“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促进煤电化冶、智能光电、红牛、苹果、文旅等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王旭表示,将来平凉要在发展质量上实现新提升、在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在绿色转型上迈出新步伐、在项目支撑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推出新举措,以实干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