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江西吉安开展“自然保护地管理提升年”活动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 时间:2021-07-08 23:54:08

字号

和谐.jpg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林业局以“自然保护地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打出“强监管、促整改、抓提升”组合拳,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水平,努力推动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


吉安市林业局印发了《吉安市自然保护地管理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的职责任务,构建了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领导机制。


开展涉林问题“回头看”,组织6个工作组对全市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涉林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推进风景区问题整改,为深刻汲取新余仙女湖风景名胜区违建问题教训,吉安市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风景名胜区问题大排查,安福武功山、青原山、玉笥山风景名胜区积极推进问题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风景名胜区问题”工作措施实现销号。纳入林长督办,以深入开展林长制“抓示范、促提升”活动为抓手,对一时难以整改销号的重点难题,吉安市将问题纳入《林长工作提示单》,提请市级林长协调解决。目前,全市“绿盾2017-2019”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实现销号,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成效显著。


突出能力建设,提升保护水平。推进整合优化,按照国家审查反馈的预案成果,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后续工作,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冲突。夯实基础建设,井冈山、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安福铁丝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一批中央和省级林业投资项目,峡江县抓紧编制玉笥山省级风景名胜区规划。推进监管核查,开展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问题点位核查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各类自然保护地内工程建设项目选址审核上报,强化源头管控。健全管理机制,出台《关于规范湿地占用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自然保护地内建设项目管理。


(赵雷)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