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河北无极农田里惊现露天垃圾填埋场

来源:华北法制网 时间:2021-07-04 23:43:54

字号

无极县大陈镇赵户村西北方向的农田里,有一处占地面积几十亩的大型的露天垃圾填埋场,每天穿梭着倒垃圾车辆,整个垃圾场臭味熏天,苍蝇漫天飞舞,场面触目惊心。


6月10日.jpg

6月10日,记者在采访途中发现,无极县大陈镇赵户村农田里有一个大坑,大坑里面堆满了各种垃圾,有医疗、生活垃圾、工业废料,农药瓶、农膜、塑料袋、动物粪便等,垃圾场不时有倒垃圾的车辆出入。据当地村民讲,“这个垃圾场以前是非法挖沙留下的大坑,现在成了垃圾场,存在好多年了,周围村里的垃圾都在这里倒,一直没有人管;我们村养殖场比较多,养殖场产生的粪便都在这里倒,养殖场病死的动物也直接扔到坑里,整个垃圾场乌烟瘴气、恶臭刺鼻,一到夏天垃圾场内全是苍蝇,每次来地里干活要戴口罩和帽子,要不根本没有办法干活。”


整个.jpg

整个垃圾场没有进行垃圾消毒,填埋等相应处理,已经严重影响到周围村民生活,由于没有防渗设施进而致使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释放大量有害气体还会污染大气环境,垃圾中有毒气体会使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升高,甚至会对人体构成致癌隐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无极县大陈镇政府对于赵户村的露天垃圾填埋场为什么没能治理呢?据大陈镇的一位负责环境的领导讲,“这个垃圾场确实存在好几年了,问题也很严重,由于我是刚上任的,对于目前存在的情况不太熟悉,不过已经发现了该问题,我们会采取措施尽快处理的。”


按照.jpg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建筑垃圾的管理工作。堆放、处置、运输建筑垃圾都需要取得相应的资质,并经过批准,方可实施以上行为,否则都属于违法行为。《环境保护法》第六条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作为基层的镇人民政府,应当积极行使环境保护的属地管理职能,如果在本区域内出现严重的污染事件,应当向县市级环境保护机关移交相关情况。不能以刚到任为理由推卸责任,导致环境污染加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