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江似碧玉带 山如青螺髻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1-07-01 18:18:05

字号

“近年来,广西生态环境系统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捷报频传,让人民群众家住绿水青山间。”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赖春苗说。


柳州:率先建立“省内+省外”跨区域协作机制


6月的广西,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刘艳吉、文旭川均是共产党员,他们顶着烈日,在洛清江边跋涉十几公里,开展流域断面水质实时监测设施布点现场踏勘。这是水环境大数据精准监测溯源系统的前端工程。系统建成后,生态环境部门对柳江重要支流洛清江的水环境状况将掌握得更细更详实。


作为广西重要的工业城市,柳州市把改善水环境质量与推进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继冬介绍,柳州坚持“共抓大保护”流域治理思维,打破行政壁垒,率先在广西建立“省内+省外”跨区域协作机制,牵头联合来宾市、河池市建立全区首个“柳来河一体化”环境保护合作的跨区域协作机制和柳江干流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机制,与贵州省黔东南州建立了都柳江流域市(州)级跨区域环境联合交叉执法和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实现了“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控”,全面提升流域监管治理效能。


桂林:把保护漓江作为“头号工程”


2021年4月25日,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谈漓江流域综合治理时殷切嘱托:“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


为了保护漓江的美景,桂林市认真贯彻落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出台了广西第一部地方综合性生态环境保护法规《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了《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漓江环境保护机制、监督执纪协同问责机制及违法行为奖励举报等一系列制度体系。


2021年5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以及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在桂林市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建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机制,携手保护改善漓江生态环境,打出漓江司法保护“组合拳”。


南宁:市领导亲自抓关键断面水质提升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科科长黄琳是一名共产党员,近日他冒着雨在上林县各村屯间奔波,对多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上林县明亮镇莫马庄、那店庄污水处理设施分别出现设备电路故障、无溢流口等问题。酷暑下,衣服湿了又干,他顾不得停下来喝点水、擦擦汗,立即将情况反馈给上林县政府及相关乡镇,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南宁市按照“原有断面好上加好,新增断面锦上添花”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把“十四五”新增断面考核压力变为动力,实现弯道超车。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说:“我们首先对‘十四五’新增国家考核断面精准施治,市领导亲自抓关键断面水质提升。同时抓预警,实时防控。引入微信机器人通报水质,实现水质数据手机实时可查,及时防控精准有效。”


“市市争先,全区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正处长级监察专员许桂苹说:“南宁、柳州和桂林是广西14个设区市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的缩影,2021年第一季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柳州市夺得全国冠军。2020年,广西5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100%,排名全国第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