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从“城市矿山”向台州都市区“南花园”蜕变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7-01 16:28:34

字号

夏日,走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游港两岸,微风拂面,风景如画。


作为浙江近年来治理修复的重点污染地块之一,台州先行先试,“防控治管”四位一体统筹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依法推动打好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如今,台州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没有污染地块违规开发;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5.96%,没有发生因土壤污染引发的食用农产品超标事件;重金属减排比例达16.72%,超额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


从“城市矿山”向台州都市区“南花园”蜕变


路桥峰江曾是浙东南有名的废旧金属集散地,每年拆解销售废金属材料300多万吨。这一行业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污染了当地土壤和生态环境。


2007年,台州针对场外非法拆解问题,对路桥、温岭开展了多轮清理整顿专项行动。随后,台州逐步将全市所有44家国家批准的废五金定点拆解企业全部搬迁进入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高标准打造全国一流的“圈区管理”示范园区。


“不仅如此,台州还建成全国首家省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观测研究站,重点开展受污染耕地分类管控实践和安全利用模式研究,初步形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模式。”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负责人杨谦说。


到2017年,台州已基本清理场外非法拆解行业,新增绿化面积6000多亩,实现从“城市矿山”向台州都市区“南花园”的蜕变。


此外,基于路桥苗木花卉种植较好的产业基础,路桥区试点推进受拆解业污染的农用地种植结构调整,打造万亩花木产业综合体。


目前,峰江街道共流转土地8000亩,其中6500亩用于苗木种植,1500亩用于葡萄种植,花卉苗木产业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


控新治旧,打造土壤“安全区”


“为了全方位守住环境底线,打造土壤‘安全区’,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杨谦表示。


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源头预防、准入管理、项目实施、执法监管等环节,出台实施各类管理办法、技术规范、工作指南等,逐步建立土壤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实施控新治旧。


截至目前,台州已全面完成289.39万亩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全市受污染耕地种植利用现状调查和农产品协同调查,在浙江省第一个完成全市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基本明确全市受污染耕地种植作物类型、面积、分布和食用农产品超标情况。


在摸清土壤污染底数的基础上,台州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基础数据库,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网络,研发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率先探索搭建4个医化园区土壤(地下水)污染在线监测预测预警系统,初步实现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共建共享、动态更新、预报预警。


“下一步,台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土壤污染管理台账,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深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面落实‘土十条’,高水平打好净土保卫战。”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