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贵州国家储备林建设进展迅速成效显著

来源:贵州省林业局 时间:2021-07-01 14:30:23

字号

林场7.jpg

自2019年5月国家林草局批复贵州国家储备林建设方案以来,贵州省各级林业部门抢抓机遇,在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贵州省金控集团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项目建设进展迅速,带动投资融资多、群众增收大、就业广。


截至目前,贵州省国家储备林项目可研通过审查213个,获银行授信项目103个,授信面积722.51万亩,累计融资520.05亿元。绿产基金投放20.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资金发放18.24亿元;2020年,项目建设投融资在全国排名第一。截至今年6月初,项目已流转林地面积493.44万亩,收储林木311.69万亩,实施面积367.69万亩,位居全国第二。项目带动26.76万户、134.89万人口实现增收,户均增收1.8万元左右。2020年,贵州省80个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单位,新增开发就业岗位1.56万个,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5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任务。今年可带动新增就业岗位近3万个。


近日,国家林草局规财司会同国家林草局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管理中心、中林集团、国家林草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等单位对贵州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认为,贵州省国储林项目建设速度快、规模大、模式多、效果好。下步工作中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国储林项目资金务必专款专用,用好项目资金,防止金融风险,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和落地见效。二是项目用地要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好,做好信息化监测管理,不能触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红线。三是国储林项目的目的是为国储材,要坚持目标导向,可适当探索“国储林+”建设模式,达到“长、中、短”结合的效果。四是项目建设要处理好政府、公司、农户等各方的关系,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好群众利益。五是要结合国储林项目,做好林业产业布局,结合市场需求布局产业,避免一哄而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