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发展成效显现 >  正文

调优产业结构 调绿产业布局

来源:新华日报 时间:2021-06-25 21:12:07

字号

绿色发展,说到底是转型发展。盐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荣平认为:“绿色发展的核心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面对稳增长与促转型的双重任务,盐城市正奏响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强劲乐章。


长期以来,盐城经济结构偏重,汽车、纺织、机械、化工四大产业占整个工业产值的3/4。产业结构雷同、制造低端、能耗高、污染大、效益差,成为盐城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制约。去年以来,盐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高端导向、市场导向和生态导向,以大产业、大项目、大载体为重要抓手,以创新驱动、开放融合为主要动力,致力建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格局。


敲响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鼓音”。化工产业曾是盐城心头之痛,前几年发生过严重水污染事件。盐城开展三轮“壮士断腕”的专项整治,砍掉近2/3化工企业,大市区已成“无化区”,82%化工企业集中到化工园区,对重点污染源实行动态监控。今年盐城市又专题研究化工产业及化工园区发展问题,大力推进化工企业重组、园区转型和产业升级,通过综合整治提升,实现了量减效增,化工企业开票销售比整治前大幅增长。


奏响发展新兴特色产业“强音”。盐城加快发展风电产业、环保产业和绿色能源,通过推进“风电+N”多样化综合开发应用,加快风电资源开发利用,打造全过程零排放绿色产业链。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今年以来全市新能源发电量26.22亿度,占全市发电总量的17.1%,清洁能源当地消化率100%,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8万吨。注重把好投资方向和项目招引门槛,重点突破体量大、层次高、业态新的项目,今年以来新开工了移动互联科技城、奥特莱斯商业广场、奥新10万辆轻量化纯电驱动乘用车、鸿嘉电子、阿特斯太阳能电池片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盐城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初步形成了以烟气除尘、脱硫、脱硝、水污染治理设备、节能电光源、环保滤料、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为主的产业格局。中国环保装备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长三角地区最大的节能电光源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节能电光源出口基地和环保滤料生产基地等金字招牌,熠熠闪光。


唱响发展现代服务业“高音”。盐城重抓30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100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互动并进,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生产性服务业迅速发展,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双提高。盐城先后成功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驶上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快车道。


弹响发展生态农业、林业和生态旅游业“新音”。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生态、高效、外向农业,建设国家沿海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000061,股吧)出口基地和长三角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全市1200多万亩耕地年产140亿斤粮食、2000多万吨农副产品,农业经济总量在全国18个百亿斤产粮大市中位居第一。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面积达1103.7万亩,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90%。强势推进绿色盐城建设,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全力打好沿海绿化、城镇绿化、道路绿化、村庄绿化“四大会战”,推进东台、大丰和射阳、响水、滨海5个万亩新林场建设,连续三年新增造林折实面积江苏第一,全市森林覆盖面积达31.48万公顷,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5%。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拉动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抓手,积极转变理念、拓宽思路,坚持规划引领、景点为王、功能配套、产业融合、以特取胜,加强旅游业发展的整体设计,推动旅游品牌建设,通过旅游业加快发展带动了整个服务业的规模扩张和转型提升。全市拥有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盐城获评“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根据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发布的《江苏省绿色发展评估报告》,2012年盐城市绿色发展综合指数为69.4,排名苏北第一,超过全省1.2个百分点,是苏北唯一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城市。其中,生态效益指数排名居全省第一位,得分89.6。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