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中国大唐:“双碳”目标引领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5 16:09:10

字号

成果.jpg

从“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站,到扎根在“人工绿海”塞罕坝的大唐塞罕坝风电场,再到目前我国在建的海岸滩涂光伏项目——长大涂光伏项目,这些引以为傲的绿色低碳发展成绩单,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中国大唐。


自成立以来,中国大唐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己任,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发展和减排降碳工作,在确保为社会提供安全高效的电力、热力基础上,深度践行“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全力以赴推动能源技术创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美丽中国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大唐力量。


把握“绿色机遇” 培育持续发展动能


作为最早规模化开发风电和光伏的发电集团之一,中国大唐致力于能源生产方式向清洁转变,坚决贯彻国家部署,持续推动新能源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十二五”期间,中国大唐建成了第一个燃气电厂CCS项目——高井热电厂CCS(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项目,通过实施煤改气,高井热电厂每年约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350吨、氮氧化物2200吨、二氧化碳195万吨,烟尘排放几乎为零。“十三五”期间,中国大唐持续发力,推动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6.9个百分点,火电供电煤耗下降13克/千瓦时,全口径度电排放二氧化碳减少70克。截至“十三五”末,中国大唐供电煤耗完成296.3克/千瓦时,比“十二五”末降低13.32克/千瓦时,共有272台次机组在行业竞赛中获奖,在业内处于领先位置。


中国大唐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快速有序发展陆上和海上风电、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中国大唐首个自主开发建设的海上风电——江苏滨海30 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70万吨;中国大唐首个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北港长河10万千瓦光伏项目也已成功并网发电,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9.9万吨。截至目前,中国大唐发电装机规模达1.6亿千瓦,清洁能源较2015年提高7.7个百分点,风电装机较2015年末“翻一番”,光伏装机增长3倍。


与此同时,中国大唐不断提高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推动发电行业技术进步,针对在役火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超低排放机组达248台,容量占比98.8%,脱硫、脱硝、除尘装备率实现三个100%;同时加快建设国产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发电机组,2019年,中国大唐首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火电机组于广东雷州投产,与同容量高效一次再热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6万吨;2020年,首台六缸六排汽百万千瓦机组在山东东营建成投运,较普通机组年节约标煤可达20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万吨。


近五年来,中国大唐淘汰煤电落后产能403.5万千瓦,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00余万吨;所属60万千瓦以上等级机组占比达54.95%,较2015年提高7.42个百分点,让能源“清洁梦”走进了现实。


瞄准“双碳”目标推出大唐方案


多年以来,中国大唐积极开展CDM项目、CCER项目及绿证开发,助推清洁能源发展;主动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目前,中国大唐已成为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第一大股东;参与试点地区碳排放权交易,确保试点地区控排企业实现100%履约。


2005年起,中国大唐下属专业公司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从事国际减排CDM项目商务谈判、技术开发等工作。2013年起,该公司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和碳交易试点地区的建设,成为多个试点地区交易中心会员企业,代理中国大唐系统内企业开展国内碳交易。大唐宝昌发电公司、潮州发电公司、北京高井热电厂、盘山发电公司等所属企业,多年100%完成履约并多次开展碳资产增值交易。


2016年成立的中国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为上海济丰包装纸业有限公司提供碳中和服务,打造了中国包装行业的第一单CCER(经核证的国内自愿减排量)碳中和项目。


如今,中国大唐在与法国电力签署绿色低碳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随即发布双碳行动纲要,不仅是其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多能互补、高效协同、数字智慧”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又一重大举措,也进一步表明中国大唐向国际和国内宣告积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目前,中国大唐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以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为依托,揭牌成立中国大唐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有限公司——可以说,面对“双碳”目标为发电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大唐已做好了准备。


中国大唐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为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贡献大唐智慧和力量。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