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政策动态 >  正文

全联旅游业商会倡议发展“绿色旅游经济”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2021-06-17 18:14:35

字号

1青海的.jpg

  日前,全联旅游业商会绿色旅游经济研究与促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专委”)成立大会暨首届CCT中国绿色旅游经济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全联旅游业商会绿色旅游经济研究与促进专业委员会是全联旅游业商会的分支机构,是由一批致力于绿色经济、绿色旅游经济发展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联合发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重点从事绿色旅游经济综合性智库研究,也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绿色旅游经济社会组织、社会化战略推进平台。


  会议选举产生了绿专委第一届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领导班子成员。绿色联兴(北京)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沐盟科技集团、北京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湄公河旅游股份公司、腾讯文旅产业研究院、山西九维时空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方天圣华科技公司、启迪津滨(天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当选执行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单位。大会特别聘请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著名旅游专家吴必虎教授为绿专委首席专家。31名来自于绿色经济、文旅产业、政策与管理研究、投融资服务等领域的专家同时受聘为绿专委特聘高级专家。


  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在会上致辞。他表示,绿专委的成立将有助于全联旅游业商会创新发展,对更好地推动旅游经济的绿色化、智能化、安全健康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商会和企业能充分利用好该平台,致力于绿色价值的转化路径探索,及时把握绿色旅游产业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机遇,迎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挑战、新需求;深入进行实践调研,提出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制订修订绿色旅游行业的标准和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充分发挥智库平台的战略决策研究、资源整合、建言献策、规划论证及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对外交流等核心功能,为促进绿色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首届CCT中国绿色旅游经济高端论坛随即举行,论坛以“人类生存新模式与绿色旅游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吴必虎作了题为《城乡社会交换和乡村居住旅游》的主旨报告,为参会者分享“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发展乡村旅游的反贫困经验。他强调乡村振兴第一要务是产业振兴,乡村旅游属于现代农业的一部分,并从土地、产业、社会与乡村振兴的关系等角度进行分析解读。论坛为推动绿色旅游经济发展,以及如何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范式创新上达成了新的共识。


  大会同时发布《绿色旅游经济倡议书》,这是旅游业界全国性社会组织首次以推动绿色旅游经济创新发展为行动纲要,倡导文旅产业为实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倡议呼吁旅游业界同仁和全社会坚持绿色旅游发展观,把绿色经济理念贯穿旅游规划、开发、管理、服务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和保护优先原则,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三大红线”;创新绿色开发方式,追求生态效益与经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打造绿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绿色旅游经济试点示范区建设,在全行业进行绿色交通、绿色餐饮、绿色住宿(酒店)、绿色景区、绿色购物、绿色演艺(文化)创建活动,设立国家级、区域级绿色旅游经济示范区;倡导和传播绿色旅游消费观,改变高碳足迹出游习惯和方式,拒绝购买非环保不绿色旅游商品,拒绝购买食用保护性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定和推广绿色旅游中国标准,制定颁行《绿色旅游经济促进法》,构建和实施绿色治理体系,把大力发展绿色旅游经济作为国家发展战略。


  新当选的绿专委秘书长何海涛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绿专委今后将在全联旅游业商会的指导下,坚持“针对真实需求,创造真实价值”的建设发展理念,坚持“服务立会、民主办会、规范管会、创新强会”的办会原则,倡导社会责任、承担行业使命、践行时代精神、追求绿色效益,以新型绿色旅游经济智库综合体、全国性绿色旅游经济产学研联盟和绿色旅游经济社会化战略推进平台为总体定位,致力于建设全国一流、国际著名、具有强大行业影响力的绿色旅游经济商会组织,成为绿色旅游经济坚定有力的倡导者、推进者和践行者。


(记者 雪青)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