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聚焦降磷献良策 让洞庭湖一湖碧水入长江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17 16:10:17

字号

洞庭湖.jpg

  湖南省岳阳市位居长江中游南岸,素称“湘北门户”, 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是湖南唯一的临江城市,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50%以上洞庭湖水域面积和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是湖南省“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的核心区域,是长江生态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战场。


  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守护好一江碧水”嘱托的重要体现,是强化科技支撑、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具体行动,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内容。岳阳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驻点研究工作,成立驻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提供办公条件,全力配合现场调研和资料收集,高位推动驻点研究工作进程。


  2019年5月6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岳阳)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办公室”揭牌,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组建联合研究工作组,成应向研究员任组长,罗琳教授、卢少勇研究员任副组长。驻点工作组聚焦洞庭湖与其周边河湖总磷污染控制及生态保护修复核心问题,开展深度调研、精细化源解析、把脉问诊突出环境问题、制定对症下药的治理方案等工作,承办长江中游通江湖泊保护修复学术交流会,强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驻点进程,深入污染防治主战场发挥科技支撑与引领作用,为岳阳市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保驾护航。


  溯源解析摸清家底,把脉问诊寻症结


  针对东洞庭湖总磷污染来源,岳阳驻点工作组下沉研究的首项任务就是启动洞庭湖总磷精细化溯源解析工作。


  驻点工作组深入岳阳市13个区县,采取资料收集、调研、现场实验和采样实测相结合等方式,调查和解析了岳阳市生活源、农业源、工业源、大气干湿沉降源、移动源等五大类污染源。其中生活源包括城镇和农村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农业源涉及种植、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工业源涵盖了化工、金属采选冶、食品、电子、机械等15 大行业数千家工业企业;对大气干湿沉降源通过布设采样点取样实测,核算干湿沉降通量后再结合水域面积进行计算;移动源则涉及航道航运和鸟类的产排污情况。通过以上工作,核算出五大类污染源总磷的排放量和入湖量及其对湖泊总磷输入量的贡献占比,列出了源清单及其分布。


  针对诊断出的主要环境问题,驻点工作组对主要环境问题实施深度溯源剖析:一是农业氮磷面源污染和


  重要内湖如华容东湖、松阳湖、南湖和东风湖等的环境问题来源及成因解析;二是划分市域子流域控制单元,评价其水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剖析其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症结及成因,列出问题清单及解决序列;三是全面剖析影响水生态安全的潜在风险源,编制风险源清单,清单涵盖了有色、化工、尾矿库、航运船舶、产生危废企业和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等。


  洞庭湖总磷污染源解析、主要水生态环境问题成因剖析和岳阳市各子流域控制单元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诊断成果,构建了一幅污染脉络清晰的洞庭湖总磷成因与症结家谱图,有效支撑了洞庭湖总磷污染综合防控的精准施策和科学施策。


  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定方略


  自2019年驻点工作启动以来,驻点工作组成员全面下沉地方开展工作,精心收集第一手资料,深度调研工业园区及其典型企业、港口码头、市镇乡村、各市直单位等区域对象,解析洞庭湖及其周边河湖总磷来源,在此基础上诊断和精准识别了岳阳市主要内湖、农业面源、农药化工园区及河湖流域系统存在的环境问题。


  驻点工作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症结为突破口,对症下药编制解决方案。针对市域内湖氮磷普遍偏高问题,驻点工作组以典型四大内湖华容东湖、松阳湖、东风湖和南湖为案例,编制了《岳阳市主要内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生态恢复及水系连通、缓冲带划分建设、长效机制保障等方面提出磷削减和水生态恢复


  措施;针对农村氮磷面源污染突出问题,研究构建了生活源、种植源和养殖源污染综合治理三大技术体系,结合基于肠道式仿生高效厌氧发酵技术为纽带的“种养平衡”有机粪污生态循环利用技术,编制了《岳阳市农业氮磷面源污染综合解决方案》;针对农药化工园区水质不稳定达标问题,重点提出了增设预处理和强化末端深度处理的废水达标措施,完成了《农药化工园区三废污染控制技术方案》编制;从流域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角度,全面诊断分析了岳阳市存在的水生态环境问题,编制了集水环境智能监测、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优化调度及河湖水系连通、生态环境综合管控及风险源风险防控于一体的《岳阳市水生态环境问题综合解决方案》。


  面向污染防控主战场,强化科技支撑与引领


  驻点工作注重与地方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需要高度融合,面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强化科技支撑和引领,建立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性互动机制。


  从技术层面,驻点工作组有效支撑了岳阳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的划分和规范化建设、环境管控、污染应急、入河排污口排查与设置申请、危废管理等工作;深入工业园就危废超期储存产生渗滤液难处理等问题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指导岳阳市完成了生态红线的划定和“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合理确定了岳阳市生态空间、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推进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和推动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从管理层面,驻点工作组主持编制《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指导岳阳、衡阳、益阳、常德等地市编制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宏观擘画和顶层设计湖南省“十四五”环境保护架构,引领湖南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3/1752-2020)、《洞庭湖总磷污染削减行动计划方案》和《湖南省枯水期地表水环境管理办法》,以有效支撑总磷污染防控和水质目标管理工作。


  驻点研究一期工作即将接近尾声,下一步,驻点工作组将在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的指导下,根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总体部署,全力做好一期研究工作的成果集成和验收;同时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全力开展第二期研究工作,坚持统筹衔接、上下联动,支撑岳阳市守护好洞庭湖水,保障洞庭湖一湖碧水入长江。


  (本版撰稿:童克难  泰州市驻点工作组、岳阳市驻点工作组为稿件提供支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