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绿色发展既能赢得“面子”也有经济价值的“里子”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21-06-17 13:48:11

字号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双碳目标”相继成为各行各业的大热话题,在此背景下,环球网公益频道特别推出系列报道《碳中和目标下寻找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之路》,本文特别邀请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首席市场官乔健女士,以环球视角解读中国境内企业在绿色发展、节能减排、ESG、绿色建筑、绿色消费、水处理、固废治理、大气治理、无废城市、智慧城市等领域相关话题讨论。


image.png

联想总部(北京)园区



中国减排脱碳按下“加速键”


中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为中国减排脱碳按下了“加速键”,也对企业适应低碳时代的新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现行的碳排放规模、行业结构、资源能源结构都表明实现“双碳”目标并非易事。


从经济角度来说,中国实现碳中和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持续几十年的努力和百万亿级的投资,这将加速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涉及各行各业,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造纸、印染等传统制造业都要进行绿色化改造,而新兴产业则要实现更高起点的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实现碳中和可以带来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低碳领域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如: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绿色再生、应用绿色能源、使用绿色包装、开展绿色贸易等等。这些都将带来经济竞争力提升、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重效益。


对企业来说,低碳转型更是主动作为、重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时刻,将打造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优势。


减碳目标的达成,源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为积极履行减碳责任,一些企业拿出相应行动方案,或是成立专门机构开展研究,探索低碳视角下的发展方向。也有企业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image.png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首席市场官乔健女士



“绿色”对于企业就是面子和里子


在过去几年里,大家对于绿色低碳发展、尤其是绿色制造理念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绿色制造”不只是单纯的“节能减排”,也不只是重工业或重污染企业需要关心的问题,而是一个具有更深含义和更广范畴的概念。


从横向看,绿色制造涉及各行各业,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造纸、印染等传统制造业要进行绿色化改造,而新兴产业更要实现高起点绿色发展,每一家制造业企业都肩负着相同的绿色责任和使命。从纵向看,绿色制造贯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包括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运行、绿色回收、绿色再生,应用绿色能源、使用绿色包装、实施绿色营销、开展绿色贸易等丰富的内容。


大力推进绿色制造,既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和企业效益的必然选择。过去,大家常听到一些声音,认为做环保、减少碳排放仅仅是创造社会价值,无法评估经济价值。其实不然,通过推广使用绿色技术、工艺、设备、材料,企业不仅能够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减少能耗,降低成本,更能提升产品品质、科技含量和品牌附加值。而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更加青睐绿色产品,更愿意为绿色创新买单。所以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不仅能够为企业赢得“面子”,也有经济价值的“里子”。


ESG理念应融入企业日常运营中


作为一家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联想早在2005年就全面开启环保型产品项目,2010年就发布了《联想气候变化应对策略》,2012年又发布了《联想可持续发展政策》,很早就意识到企业的创新与增长必须服务于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多元包容、环境更可持续发展的目的。ESG的理念已经全面融入企业日常运营当中。


一方面,联想通过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使用清洁能源、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推动循环经济、推进节能环保、绿色技术创新等方式实现具有联想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


以绿色技术创新为例,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目前已经成为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最可靠与可行的方案之一。温水水冷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以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并且释放出来的热量还可以循环利用,给机房、社区加热,同时水冷数据中心的的噪音也比风冷低很多。与普通的风冷系统能耗指标PUE动辄2.0相比,联想可以做到1.2甚至1.1以内,也就是说1度电用于计算,只要0.1度电或者是0.2度电用于散热。能源再利用效率ERE更是达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平,融合科学计算和智能计算,开启了高性能计算的绿色智能化新时代。近日,联想“温水水冷服务器”再次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编制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名录(2020)》,这是自2018年以来联想连续三年入选该名录。


另一方面,联想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通过提质增效为联想自身以及各行各业的企业用户低碳转型注入绿色动力。联想积极通过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在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助力节能减排。过去几年里,联想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智能化转型服务。


在生产销售各环节中体现碳中和


采用环保包装:联想认为包装已成为联想环境管理体系内的重要环境影响因素。联想着重于在包装中加强回收及可循环再生材料的使用,增加生物材料的使用、缩小包装体积,并扩大使用散装及可重复包装的解决方案,尽力减少包装物料、废物及碳排量。自2008年以来,联想减少包装材料用量3,100吨,仅在2019/20财年,包装团队己减少使用560吨包装物料。其它已实现的包装成就包括使用由70%可回收成分制成的物料包装所有新手机产品,以及其它业务部门至少要让一种产品的重量减轻5%。


提升有责任创新:联想于2017年在PC业务中实施了一项突破性的低温焊料(LTS)生产工艺。LTS工艺减少流程中的能源及热量消耗,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及生产中的沉降物,并可提升产品可靠性。


倡导循环经济:一直以来,联想专注于开发和设计优质环保型产品,在消费者使用环节推出相应服务模式和选项优化产品和资源的使用,并通过产品回收计划,最大程度减少供应链对新零件和材料的需求。


关注生态环境:联想每年都识别并评估在运营过程中对环境产生实际或潜在重大影响的因素。并为这些重要环境因素设立参数及监控措施,持续追踪和汇报与这些参数相关的表现。并根据所关注的环境因素提出改善目标,真实的反应到如产品包装、能源使用、废弃排放、水资源管理等方面上。


贯彻节能减排:通过优化生产、运营、供应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过程,联想超额完成了此前设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联想目前于全球工厂安装的太阳能装置总容量达到16兆瓦。在此基础上,联想为2029/30财年提出了新目标——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为全球控温做出更大贡献。


推动价值链端到端有责任消费:联想85%的供应商设定了公开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并获得第三方认证;85%的供应商设定了公开的用水及废弃物削减目标;61%的供应商获得了ISO 50001能源管理认证;44%的供应商公开承诺使用100%可再生能源。


完善消费者服务:联想向消费者提供创新的循环服务,实现客户智能循环使用产品。


“软硬兼施”合力提升碳中和效率


联想作为国内最早投身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实践的企业,通过自身减排大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共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更积极对外输出技术、服务与和解决方案,通过硬件与软件形成“软硬兼施”的合力,助力千行百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共同构建联想在ESG领域的标杆领导力和影响力。


“硬”实力打造核心科技,助力碳减排效率升级。在数字经济和万物互联的时代,海量数据的计算与处理需要不断扩大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规模,由此也带来了能耗激增的问题。因此降低冷却耗能,并推进数据中心低碳运转是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理念的关键一环。


据《中国“新基建”发展研究报告》,到2025年,全球数据中心将占全球能耗的最大份额,高达33%。而在国内,全国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已连续八年以超过12%的速度增长,未来占社会总用电量的比例将持续增长。


以联想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为代表的“硬”技术则成为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的最可靠与可行的方案之一。该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节约40%以上的能耗成本,PUE可达到1.1。在实际应用中,联想正在以其强大的算力和业界领先的水冷技术服务于重点实验室、高校、石油、气象等客户,提升碳减排的效率。


“软”实力提供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碳减排。联想始终致力于通过“端-边-云-网-智”的完整技术架构,对外输出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实体经济的低碳转型升级赋能。以软件和服务解决方案为代表,联想正在通过提质增效为传统企业的低碳转型注入绿色动力。过去几年里,联想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智能化转型服务。如联想为能源行业打造的预测性维护方案,可通过工业互联网和其他技术实现远程感知设备状态,帮助企业优化日常巡检,将运维成本下降5%;联想5G专网方案助力重庆地铁车站实现了高速互联互通,让车站可以更加及时地处理应急情况,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成功打造了5G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样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