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启动海洋碳汇增汇工程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6-10 13:44:48

字号

在2021 年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宣传周暨大鹏新区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上,大鹏新区将2000万元公益基金“慈善信托资金”赠予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并以此启动海洋碳汇增汇工程。

据悉,以“慈善信托+专项基金”的创新模式运作的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坚持以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为出发点,面向全市公开征集生态文明建设类公益慈善项目,并在大鹏半岛实施。同时立足大鹏半岛实际,充分发挥大鹏新区首编温室气体清单和《海洋碳汇核算指南》的创新成果,围绕能源、产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加强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通过“降碳增汇”的路径研究和项目实施,推动各行业科学、系统地开展碳减排工作,助力深圳全市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一直以来,大鹏新区把新的气候目标作为引领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遵循。”大鹏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本次捐赠为契机,大鹏新区将在如何发挥好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作用,联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上,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这为大鹏新区的海洋碳汇增汇工程注入了新的力量,将有力推动海洋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助力探索新区生态产业化路径、发展绿色产业,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政府捐赠外,大鹏新区还积极动员辖区内碳排放“大户”企业以技术更新等方式实施低碳减排,并为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捐赠,支持大鹏新区海洋碳汇增汇项目,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助推新区实现碳达峰目标。通过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启动海洋碳汇增汇工程,大鹏新区强化政府主导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在落实“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探索和实践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据悉,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建立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专业运作”的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参与创新机制,委托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设立和管理。其中,慈善信托部分由大鹏新区管委会出资2000万元设立,在广东省民政厅备案,充分保障资金的独立性和安全性,拥有更加灵活使用资金和有利于保值增值的制度安排。同时,在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接受社会捐赠,实行独立建账和专款专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