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四川治理“小河流”带来大变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05-21 14:18:38

字号


流水潺潺的方曲河,是流经四川省仁寿县方家镇哨楼村的一条“小河流”,初夏时节,清澈的河水中不时有鱼儿跳跃。而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晴天闻臭、雨天成涝的另一番景象。


  “原来的方曲河,就是一条臭水沟,河面上到处都是生活垃圾。”哨楼村村民江树元说,“自从河流治理后,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河水变清以后,江树元经常到河边散步,这里成了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河流治理带来的变化,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善,还有农业生产的便利。“现在田里用水方便了。”正在进行水稻插秧的哨楼村村民辜良述说,原来生产用水要用机器从河道里抽,费钱不说,而且河道里还不一定有水。现在修建了河堰,一年四季生产用水都不愁了,水质也比过去好太多了。


  辜良述说,过去受制于水,村里的田只能种一季水稻。自从去年河流治理完成后,村民们在种水稻之余,还能种上一季蔬菜,一季庄稼变成了两季,收入也增加了。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治理,方曲河部分河流干枯,淤泥、生活垃圾堆积,沦为“臭水沟”。为了实现“小河流大生态,小投入大效益”,从2019年开始,方家镇对方曲河进行了生态整治及节水灌溉综合整治。


  哨楼村新建蓄水量8万立方米的山坪塘1个,建设提灌站4座、河堰5座,修建引水渠道3公里,加固河岸5.2公里。村里1200多亩过去浇不上水、“靠天吃饭”的农田,现在纳入了灌溉范围。哨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君高兴地说,水源条件改善后,去年底村里一下子吸引来6个业主,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种植。


  在“千河之省”四川,类似方曲河这样的治理还有很多。柴桑河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是岷江的一条支流。十几年前,由于河流两岸工业开发以及人口增加,柴桑河水质逐渐变差。2018年,当地启动柴桑河治理,经过治污、清淤和拓宽后,原有的30米河道拓宽至100米,最宽处形成约300米湖面。如今的柴桑河,水质清澈,满目皆绿,水鸟翩飞。


  记者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四川深入开展独具特色的“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2020年水环境质量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