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传统文化 >  正文

镇馆之宝|中国铁道博物馆·0号机车:见证中国铁路从师夷长技到自主创新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5-14 16:15:48

字号

      编者按: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国。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博物馆教育普及,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人民网于5月1日推出“镇馆之宝”栏目,通过对博物馆馆藏故事的讲述,让更多人从文物中见证历史、铭记先辈、传承文化、弘扬精神。

镇馆之宝.png


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黄虎讲述“镇馆之宝”0号机车(国宝寻踪融媒工作室)


      中国是一个曾经拥有一万多台蒸汽机车的国度,许多人将旧中国的铁路称之为“万国蒸汽机车博览会”。


      从追赶到领跑,从落后到先进,从师夷之技到自主创新,不过百年。而一切的开始,可以从0号蒸汽机车说起,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机车,100多年前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1881年,中国最早的官督商办的唐胥铁路诞生,0号机车就是用于这条铁路的运煤机车。它身材娇小,机车全长只有4.75米,但烟囱、锅炉、司机室五脏俱全。车钩是老式的固定拉钩,设计时速只有20多公里,采用的是1435的轨距,这一轨距也是现在采用的标准轨距。2012年,0号机车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138年前,它以20km的时速行驶在中国第一条官督商办的铁路线上,100多年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以350km的时速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铁路伴随了我的整个职业生涯,我见证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高铁时代,中国铁路的科技进步带来的改变超乎想象,中国铁道博物馆要做的就是将过去的、现在的铁路工业遗产留住。”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黄虎表示,“作为一个文博工作者,完整地保护传承这些铁路工业遗产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希望再过几百年,人们仍然可以看到它们。”


(配文:连品洁、刘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