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生态治理蓝皮书:当前,我国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依然存在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3-26 10:53:07

字号

2021年3月16日,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

图的.png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20~2021)》基于水环境效益、生态可持续能力、经济效益三个维度构建生态治理评价指数,对20102018年中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的生态环境治理进行评价;在长江流域篇、黄河流域篇、淮河流域篇对流域生态治理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案例篇,列举了三个流域的具体案例,科学评价了长江流域重庆段、黄河流域河南段、淮河流域上中下游段的生态治理现状、问题并提出对策。

皮书.jpg



政府面临促进经济增长和生态治理的两难选择。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水平迅速提高,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收入水平仍然不高,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水平差距较大,我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同时,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带来很多负面的环境问题,与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环境的需求相悖,这种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因此,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提高到相当的高度。习总书记也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虽然我国政府认识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这两大问题的重要性,但真正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确是一个难题。


image.png

 

以长江流域为例,长江经济带连接我国长三角、中部、成渝等多个城市群,各地区之间在资源禀赋、工业化城镇化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具有资源中心偏西,生产能力、经济要素偏东的特点。由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各地存在明显的发展差距,部分经济落后地区牺牲生态环境、追求短期经济增长的冲动依然存在。重污染密集产业向中上游地区转移趋势依然明显,污染形势依然严峻。除此之外,长江上游地区绿色优势的转换率不高,存在“绿水青山基底强、生态资本产出弱”的矛盾。虽然近年来政府对长江上游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加大,但部分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金额与生态环境保护支出仍处于失调状态。生态补偿的规模、转移支付的强度并没有完全和上游地区尤其是广大山区维护生态功能的机会成本相适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