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道家文化 >  正文

道家的理想人格在当代消费社会的积极和消极作用

来源:谱帙君种桃李 时间:2021-03-25 15:49:36

字号

  一. 释义:什么是道家的理想人格?


  道家的代表人物庄子在《庄子?逍遥游》一文中,列出了四个逐级递增的人格类型,分别为:1、一般的人——民众、官吏和君主;2、圣人——只为社会和大众谋利而不追求个人名誉的人;3、我行我素的人——宋荣子一类的人(宋荣子为道家思想传人,主张止战、均平、寡欲);4、至人——实现了精神彻底自由的人。


  在庄子.jpg


  在庄子看来,一般人和圣人都属于低级别的人格类型,一般人追求个人的名利地位权势等;圣人追求为社会作出功绩,为大众谋福利;第三类人既不追求个人的名利,也不追求为大众谋利,只追求我行我素(内心仍然有“我”);而第四类最高层次的“至人”,则是连“我”也不要了,追求无我的精神自由与解放的至高境界。


  所以道家的理想人格,追求的是外生死、超物外、无物我的精神自由状态。


  二,积极作用:


  道家理想人格在开拓人的思路,解放人的思想,不拘一格勇于创新方面具有积极的影响。它让我们跳出现有的物质条件,从人的内心需求的角度看待世界,更能够打破世俗的禁锢,开创更博大的全新的领域。


  另外,可以培养乐观豁达的心性,淡泊无私的人格,提高人的心灵境界。道家的理想人格让人看淡利益冲突,看轻旦夕祸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让人摆脱浮躁和功利,从追名逐利的浪潮中解放出来,对于当代社会普遍的压力群体具有缓解和治愈作用。


  三消极.jpg


  三,消极作用:


  道家理想人格强调追求精神的自由,超脱世俗,至人无我的境界,如果过度追求无我的心境,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人安于现状,失去了奋斗的决心。虽然追求名利并非社会所倡导,但是“失去斗志”也并不是社会进步所需要的品质。


  同时过多地将眼光聚焦于人的内心世界的解脱,将会导致对外界信息获取的缺失,势必导致厌世、避世心理的滋生,一个健康完整的人格不但要内省于己,还要外观天地,两者缺一不可。

总之.jpg  


  总之,道家的理想人格在当代消费社会,不能一言概之说它好,也不能以偏概全说它不好,需要结合当下的社会环境,对道家的理想人格取其精华,将好的继承发扬,将不适合的内容做出调整之后,让其焕发出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