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实干担当候选人物之王昭荣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6:25:16

字号

王昭荣.jpg

云南省昭通市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发起人、昭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昭荣


生态事迹:


在卸任昭通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理事会主席后的4年时间里,王昭荣似乎比以前更忙碌了。2015年底,王昭荣从昭通调到昆明工作,但如同之前的每一次工作变动一样,他从未割舍下自己心爱的黑颈鹤保护事业。2016年协会理事会换届后,他不再担任理事会主席,转而担任理事会名誉主席,但他依然利用业余时间主编协会会刊《黑颈鹤》,通过电话、微信等为协会出谋划策。有时周末回昭通与家人团聚,他还抽出时间列席协会的会议。



从1998年协会成立以来,王昭荣保护黑颈鹤的志愿服务时间已达9000多个小时,但个人的力量终究是微小的。1998年3月14日,孙德辉提议成立保护黑颈鹤的民间组织,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保护行列。两人一拍即合,并在当天就起草了协会《章程》。1998年12月4日,昭通黑颈鹤保护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王昭荣任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后任副主席。


协会成立之初,王昭荣骑着自行车到处宣传黑颈鹤保护,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去送协会会刊,“那些年,我骑坏了6辆自行车。一到周末,我就带领协会会员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2年来,协会已发展会员510人,有公务员、教师、记者、作家、商人等。大山包也于2003年1月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则从1992年的350只到增长到了现在的1400余只。除此之外,每年还有上万只斑头雁、绿头鸭、赤麻鸭、红头潜鸭等候鸟到大山包越冬。


在协会的宣传帮助下,当地老百姓的爱鸟护鹤意识显著增强,很多与鹤争食的当地人变成了护鹤人。“冬天的大山包平均温度在零下4摄氏度左右。即使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周边老百姓也会自发到湿地里看护黑颈鹤。发现受伤或是生病的黑颈鹤,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协会或相关部门。”王昭荣说。



“保护黑颈鹤,就是留住它们的栖息地的青春和美丽,就是保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他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都是自由生活的生灵,珍爱自然就是珍爱人类自己。”王昭荣坚信,只要人类给大自然一个天堂,大自然也必定会还给人类一个天堂。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