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殷昭举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5:50:18

字号

image.png

广东省清远市委书记  殷昭举


生态事迹:


清远在全力筑牢北部生态屏障同时,将生态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


  2016年9月,清远的连州、阳山、连山、连南4个县(市)正式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粤北地区发展壮大生态经济带来重要机遇。按照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清远在全力筑牢北部生态屏障同时,将生态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让农村群众吃上“生态饭”。


  为了保持“山水名城·岭南绿都”的城市底色,清远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大环保立法执法力度,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生态建设工程。2017年,清远将城市风貌形象定位为“山水名城·岭南绿都”,为这座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提供了强劲的“绿色竞争力”。当前,清远积极推进森林围城、森林进城、森林美城,显著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力争于2022年底“创森”成功。


  做好治污加减法

  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近年来,清远加快融入大湾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开展粤北南岭山区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编制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山水名城·岭南绿都”已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


  为了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清远坚持铁腕治污,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主动做减法,大力治理扬尘、工业企业、机动车尾气等大气污染。在推进陶瓷企业“煤改气”方面,全市169条生产线已完成整改151条、永久性停用12条、拆除6条。2019年,全市整治“散乱污”企业1875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第二;清远水环境质量全省排名上升4位;全市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43万亩、森林碳汇工程10.6万亩。


  靶向立法精准打击

  环保警察执法亮剑


  自2015年9月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清远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对首部实体法规的选题高度重视。结合清远地域面积广、城乡差异大的特点,市人大常委会经过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后,将清远“首法”的立法选题聚焦到全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上来。


  为了实现“行得通、真管用”的立法目的,《条例》完善和建立健全了分散式饮用水源水质的保护制度,把供水人口50人以上的分散式饮用水源地纳入到保护范围,并规定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禁止行为。


  近年来,清远相继颁布《清远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清远市环境教育规定》等地方性法律法规,不仅为环保工作保驾护航,也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


  美丽乡村变身景区

  村民吃上“旅游饭”


  位于连山大雾山的欧家梯田,每逢水稻收割季节都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看梯田、住民宿已成为他们到连山的“必修课”。连山的梯田不仅可以看,而且还能“吃”,绿色无公害水稻已打造成为“壮瑶家香”品牌产品。


  如今,游客到连山游玩,也是一场洗肺之旅,连山的甘甜空气也被制成瓶装产品,成为电商网销的爆品。


  近年来,清远不断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通过提升和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一批城市旅游功能区和特色旅游村镇,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清远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产品相得益彰,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以农兴旅、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子。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是清远最大的优势,也是清远人民最大的幸福。地处粤北地区的清远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只有坚持在保护中发展,才能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乡村振兴。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