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实干担当人物之王金南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5:57:48

字号

王金南.png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  王金南


生态事迹:


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王金南在清华大学学习长达10 年时间。可以说,无论是专业上所学到的知识,还是清华人代代相承的实干精神,对王金南的影响都是不可磨灭的。脚踏实地做事,严谨求实治学,是清华留给王金南的宝贵精神财富。


成立于2001年的环境规划院就是为“ 编制规划”而生。环境规划院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是承担国家中长期环境战略规划、全国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流域区域和城市环境保护规划等理论方法研究、模拟预测分析、研究编制拟订、实施评估考核等技术性工作。在环境规划院居于领导层的王金南,在编制这些重大规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国家重大环境规划主要设计者之一。出版了《环境经济学》《环境安全管理:评估与预警》《排放绩效》等15部专著以及4套丛书,发表了200多篇论文。


2015年作为行业领军人物,王金南提出基于“环境退化和生态破坏”两大领域的中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建立基于3大产业、39个工业部门、30个省、660县市的中国经济核算技术以及环境污染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体系,制定基于虚拟治理、环境恢复和环境退化“三成本”的核算技术指南。 他首次牵头开发了核算软件系统,完成了国际上第一个连续11 年的国家绿色GDP 核算报告,得出了11 年30 省市区GDP 污染扣减指数和环境退化指数。全国环境退化成本占GDP 比例为2.66% 至3.85% 。该研究成果被《Nature》和《Science》引用,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为中央决定提供了数据支持。


王金南牵头负责的政策设计,不仅仅是绿色GDP 核算体系,还有环境税收、生态补偿、排污交易、排污许可证等政策设计与应用研究,也都在政府和社会层面得到重视。而每一项政策设计背后,都有坚持了十多年的研究作为基础。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扫描二维码: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