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张恩惠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5:07:07

字号

image.png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书记  张恩惠


生态事迹:


兴安盟,地处嫩江、松花江流域的源头,位于内蒙古的东北部,因地处大兴安岭山脉中段而得名,兴安水资源总量50亿立方米,被誉为东北地区的“水龙头”,是东北地区一座因水而美,因绿而兴的城市。


兴安盟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水环境质量的好坏对兴安盟意义重大。 近年来,兴安盟不断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实行了一系列水生物资源修复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突出抓好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不达标水体治理,不断强化治污设施建设、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确保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重点水库水质保持在三类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近些年,我们始终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找准治理和修复靶向,保护优先,不断加大生态建设与修复力度,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张恩惠表示。


天骄天骏,远远望去,银带缠绕。这个投资18.9亿建造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山青水碧、郁郁葱葱,很难想象,眼前水雾缭绕、如同仙境的地方是由建筑垃圾填埋起来的一座座矿坑。曾经的这里山体树木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刮风尘土飞、下雨泥浆流。2017年开始,兴安盟通过山体修复、河道治理、提升绿化等工程的实施,现在已变成拥有30多个各类观赏体验景点、2333米长的马头形铝制结构天骏廊桥的地标景观,生态修复与治理使这里彻底换了底色,“红城绿肺”日益显现。


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广泛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舒适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整洁的街道,一天更比一天好的生活,这一切都与每一个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紧密相连。


“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鲜明地树立起来,所有区域、所有领域、所有产业、所有行业发展都要体现坚持这一导向的要求,一旦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出现矛盾,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自治区党委常委、盟委书记张恩惠的话掷地有声。


静静的河水蜿蜒流淌在草原上,林草掩映,绿色如茵,千亩果园、万亩稻田、云雾缭绕的山峦透着浓浓的诗情画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这里就是绿色大美兴安。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