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前沿先锋候选人物之李九林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57:52

字号

李九林.jpg

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山西长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李九林


生态事迹:


自1998年以来,李九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科技创新意识,在焦炉环保节能技术领域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先后获得国家专利56项,2016年和2017年新申报国家专利6项。他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把自有专利技术成功转变为社会生产力,成立的山西长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下资产上亿元、产值上亿元、利税上千万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

 

最初他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建设工作,同时也搞焦炉建设,随着一座座的焦炉在欢喜中投产,他的心情也由喜悦逐渐变得沉重起来,望着浓烟滚滚遮天蔽日的烟尘,大量对人体有害物质特别是苯并芘强致癌物质,一次次淹没在烟雾中。强烈的责任感使他不安;一向好动脑筋,具有创意的他想:"把烟尘消除了,问题不就解决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辛酸苦辣。他首选的第一试点是临汾海通焦化厂,因为那座焦炉是他们建设的,距居民区近,焦炉投产后,污染严重。当地居民要求停产,多次交涉都不见效。他找到厂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能提供一个试验场所,并做出保证:试验中发生的一切费用、造成的一切损失都由他自己负担。


治理焦炉污染谈何容易,为了摸索和掌握烟尘污染规律,他站在常人远离的高温区,在一千多度的炭化室边观察火的颜色、煤气产生的不同阶段的不同性质,在八十多度的上升管区研究高压氨水的功效,在出焦时站在尘雾中观察粉尘导出的方位。炽热的烟尘气体将他的眼睛熏肿了,落下遇热流泪的毛病;脸上的皮肤一层未长好一层又起来;眉毛、头发多次被燎焦。在一次试验中,满炉顶炭化室盖子突然一个接一个飞到5、6米高空,盖子是铸铁的,每个都有25公斤以上,掉到人头上有致命危险,因事前作了周密的安全防范,没有造成伤亡事故。厂长知道后,要求他及有关研究人员立即停止试验,退出焦厂。是终止试验?还是继续下去? 李九林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后者。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第一代焦炉消烟除尘设备,经监测达到国家三级排放标准。


就在这时,慕名而来的河津市政府领导,把他请到了河津市,成立了河津市黄河环保科技研究所,筹资500多万元重新开始了焦炉消烟除尘设备的研究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试验成功了第二代消烟除尘设备,经监测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限值,使河津市57个焦厂排污达标。


从1998年至今,历时六年,改进方案100余次,终于找出了规律,设计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MXC·JXC流动工作站消烟除尘技术。2004年,他多方筹资,建起了设备齐全配套的山西长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他把眼光投向了整个山西,瞄向了全国各地。与此同时,他又与大专院校联合成立了天水环保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并采用热管技术试制成功移动工作站,取代了原来的地面站系统,为焦化厂降低治理污染的投资,尤其是实现了零费用运行,深受市场欢迎。



李九林研究成功的苯并芘无害化处理技术,填补了我国焦化行业治污技术的一项空白,对我国环境大气的治理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李九林带领科研队伍研制的消烟除尘系统,达到国家环保排放二级标准,200572日被列为全省焦炉消烟除尘示范工程,在省内全面推广。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替换.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