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王伟中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55:22

字号

image.png

深圳市委书记 王伟中


生态事迹:


曾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资源工程专业学习,毕业后又进入水利部从事水资源方面的工作,后又曾担任国家科委社会发展科技司生态环境处处长、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等重要科技环保职务。专家型官员的他,对于中国乃至世界的绿色发展都有着深刻而务实的认识,更拥有“科技+绿色“的前瞻性发展视野。


从水体黑臭的河床变身景色宜人的碧道,茅洲河两岸的变化,是深圳全市域整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


绿水青山,可以计价。2020年10月13日,《深圳市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19年度)》正式实施。这是目前我国第一份正式批准实施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统计制度。


深圳在全国率先发布了GEP核算平台,为全面掌握生态系统运行状况,保障生态环境的长久治理夯实了基础。


深圳以改革为核心,以创新为手段,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深圳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深圳又先后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效突显,深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在中央深改组通报刊发。


深圳始终坚持立法先行,先后出台特区环保条例等20余部生态环保类法规和40余部地方标准、技术规范,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生态环保法规标准体系,首创按日计罚等制度被国家环保立法吸收。


环境有价,损害担责!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信隆公司签订全省首单近1400万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入选全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典型案例,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办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环境监管执法方面,深圳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2018年以来,持续开展“利剑”系列执法行动,清理整治1.6万家“散乱污”企业,查处7180宗环境违法行为,处罚金额达5.42亿元,处罚案件数量、处罚金额均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列。

 

多年来,深圳市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造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金字招牌。


关注更多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