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人物 >  正文

2020年最具影响力区域擎旗人物之陶方启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02-03 14:51:38

字号

image.png

安徽省宣城市市级总林长、市委书记  陶方启


生态事迹:


 宣城市作为安徽省林长制改革试点市之一,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全面推进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的绿色发展新路。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9.46%,林业总产值644.6亿元,山区林农人均林业年收入超4000元。


2017年林长制试点以来,宣城市先行先试、探索创新,陶方启作为市级总林长带头履职,深入谋划推进改革工作。


一是健全组织强体系。宣城市全面构建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组织体系,全市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2063名,推动林业生态保护由单一分管领导抓向党政领导齐抓共管转变。


二是认真履职抓落实。宣城市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市级林长会议,研究制定林长会议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54项。将林长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


三是深化改革增活力。宣城市出台了《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细化4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深化林地股份制经营,出台《宣城市林地股份制经营示范村验收标准》。3个林改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四是聚焦资源促创建。宣城市坚持保护优先,全市自然保护地总面积8.95万公顷,湿地保护率由20.08%提升至45.37%。持续推动全域增绿扩绿,实施了绿化建设、生态修复、净化提升、创建示范“四大工程”,全市近3年累计完成营造林474.57万亩。


同时,他还聚焦“五绿”任务,稳步推进林长制改革,实现生态受保护、产业增效益、群众得实惠。


陶方启强调,要进一步探索创新,以更实举措打造林长制改革“升级版”。着力巩固改革优势,在生态供给上重实效,在绿色共保上谋创新,在融合发展上求突破,力争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着力推动兴林富民,扩面提质抓“增绿”,固本强基抓“护绿”,多措并举抓“用绿”,努力走出产业兴、山区美、林农富的新路子。着力提升治理水平,提升林业治理智能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切实将林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关注更多2020最具影响力生态人物终极榜单,请点击:

3.5.png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