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15周年_头条动态 >  正文

首批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发布

来源:生态通讯社 时间:2020-12-01 12:00:30

字号

11月20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主办,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生态旅游委员会承办的“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在中国(深圳)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成功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学术界、文旅界、百强旅行社、知名媒体办及生态领域近200位嘉宾代表齐聚一堂,结合“两山论”生态文明思想及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共话中国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未来,助力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


作为中国生态旅游建设巡礼展的主体活动,在中国生态旅游产业高峰论坛中,生态旅游委员会重磅发布了 河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西藏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新疆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四川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江西鄱阳湖湿地公园、宁夏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湖北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区、广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河南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景区等首批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左边1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jpg


获选理由: 国家 4A 景区,展现出可歌可泣的“塞罕坝精神”。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始终牢记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通过55年时间,塞罕坝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 先后被命名为 全国思想教育基地 再造秀美山川示范教育基地 ”。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


右边1 巴松措国家森林公园.jpg


获选理由: 巴松措,藏语为“绿色的水”,是西藏仅有的两个自然风景类5A级景区之一,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优美,被评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之美誉。在生态旅游开发中,巴松措景区坚持将生态旅游开发与乡村扶贫有机结合,景区内的错高村、结巴村等藏族村落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成为最具藏族特色的旅游接待村落,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景区已成为国内生态旅游开发和旅游扶贫的典范。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


左边2 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jpg


获选理由: 国家 5A 景区,人与生态环境和谐相处典范。 新疆天山 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喀拉峻被诠释为在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之一的 中亚山地草原与林地生态区 中,以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完好的保持状态,成为天山山地针叶林、天山山地草甸草原最典型的代表。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右边2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jpg


获选理由: 国家 5A 景区,是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以 大熊猫 、金丝猴等珍稀动物及其自然生态环境。“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 1 992 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民族融合发展 与生态环境 保护并举 ,让自 然遗产凤凰涅槃生生不息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鄱阳湖湿地公园


左边3 鄱阳湖湿地公园.jpg


获选理由: 世界六大湿地之一,亚洲湿地面积最大、湿地物种最丰富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景区, 中国最大的淡水湖 。是集湖泊、河流、草洲、泥滩、岛屿、泛滥地等湿地为主体景观,湿地资源丰富、类型众多而极具代表性的纯自然生态的复合型湿地公园 ,也是 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 。全球98%以上的白鹤、70%以上的白枕鹤、80%以上的东方白鹳、60%以上的鸿雁在此越冬、栖息,每年越冬鸟类达300多种,近百万只,鄱阳湖被誉为“地球上最美的母亲”。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右边3 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jpg


获选理由: 国家5A景区,国家级沙漠生态自然保护区;全球环保500佳单位;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是我国生态修复与旅游发展的典范,独创的麦草方格治沙技术,成就了“一半沙漠一半绿洲”的塞上江南景观,被誉为“人类治沙奇迹”。从“防沙治沙”到“玩沙用沙”,沙坡头通过“沙漠+旅游”的模式,践行了“在旅游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发展理念。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肇庆 星湖 风景名胜区


左边4 肇庆星湖风景名胜区.jpg


获选理由: 国家 5A 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 “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 。是 我国第一个国家自然 保护区 ,我国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建立“人与生物圈”研究中心,成为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和研究基地 被眷为华南生物种类的“基因储存库”和“活的自然博物馆”。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区


右边4 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区.jpg


获选理由:里被誉为“华中之肺、华中水塔”。集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保护地于一体,是属于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被美国地理杂志推荐为“人一辈子不得不去的地方”。这里不仅是华夏始祖的发源地,更拥有全球中纬度地带唯一保存完好的北亚热带原始森林、最多样化的地貌和生境,是享誉世界的一颗绿色明珠。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德天跨国瀑布景区


左边5 德天跨国瀑布景区.jpg


获选理由: 国家5 A 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 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瀑布之一 。生态环境优异, 横跨中国、越南两个国家 ,以跨国瀑布山水景观、丰富多彩的边境民俗风情、悠久神奇的边关历史文化为特色 ,形成山青、水秀 瀑美、情浓 为一体的 南国边疆特色景观,是海内外知名的影视题材外景拍摄基地 ,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中国生态旅游十大示范景区之

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景区


右边5 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景区.jpg


获选理由: 国家5A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行大峡谷植被覆盖率约90%,有天然氧吧之美誉,素有“北雄风光最胜处”之称,是休闲旅游,避暑度假胜地。人工天河红旗渠是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一大杰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