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动态 >  正文

陕西成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社 时间:2019-11-14 11:47:34

字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10月14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在西北大学揭牌成立。该研究中心将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政府决策咨询和相关业务培训,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研究搭建交流平台。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秦岭保护的要求,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正式成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同时成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将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调研、论证和咨询,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理论体系建设和核心技术攻关,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专业性指导。


基于西北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积累的丰富成果,以及秦岭研究院的建设基础,研究中心将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西北大学,与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办公室合署办公。


“长期以来,西北大学持续关注秦岭问题,在地质、地理、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哲学等相关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积累了丰富成果。”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在秦岭造山带深部地质过程等学科领域的专业优势,聚焦秦岭演变趋势等重点研究方向,在解决秦岭水、土、气、生、人相互作用与和谐发展方面提出西大方案。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副主任李雄斌则表示,要充分发挥研究中心智库平台作用,紧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陕西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和理论支撑。要有效发挥专家委员会决策咨询作用,为各地各部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和研究指导。


“秦岭研究院的定位应当立足秦岭、服务陕西、放眼全球。”中科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说,要在国家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根据秦岭的地质、地理和社会人文关系演变规律,提出人与自然和社会协调发展的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为中国在世界的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