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风电装机需求向好 行业进入成长新周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5-12 19:07:09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2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37.63GW,同比减少20.9%,主要是由于经过抢装潮后2022年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短暂进入阶段性低谷期;2023年一季度,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10.40GW,同比增长31.65%。其中,3月新增装机量达到4.56GW,同比增长110.14%,反映出当前风电装机需求的向好趋势。


进入4月以来,山东、福建、广东、浙江等地区海上风电开工明显,国电投山东900MW项目核准、华能广西竞配型项目发布询价公告。机构预计,广东、福建、江苏等地从下半年开始陆续会有竞配项目推出。


风电行业逐步进入


成长新周期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全球能源结构重塑,风电成为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叠加风电项目自身经济性的驱使,风电行业已逐步进入成长新周期。


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其中提出,稳妥建设海上风电基地,谋划启动建设海上光伏,大力推进分散式陆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科学设置各省(区、市)的消纳责任权重,全年风电、光伏装机增加1.6亿千瓦左右。


中银证券认为,当前已招标未并网风电项目存量空间较大,足以支撑2023年风电新增装机量实现快速提升,全年新增装机量或有望达到90GW~100GW。


广发证券预计,2023年风电装机量预计在70GW~80GW,其中海上风电预计装机10GW左右,招标量会达到13GW~14GW,乐观情形下可达20GW,主要原因是去年招标多但开工不理想、有项目积压。今年实际落地开工的会更多,预计同比增长40%,海上漂浮式风电也在持续推进。


11只风电概念股


一季度净利润翻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一季度风电概念股中,超半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1股净利润翻倍。天顺风能、阳光电源、嘉泽新能、振江股份、通达动力净利润增幅排在前五位。


天顺风能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超5倍。公司是风塔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核心产品的产、销量全球领先。截至2022年底,公司塔筒产能合计约100万吨/年。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2只养老金组合、2只社保基金组合。


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末,风电概念股合计获得1214家机构持仓(注:未剔除单家机构重复持仓情况)。机构持仓家数靠前的是阳光电源、天顺风能、东方电气、东方电缆、明阳智能等。按照持仓占流通A股比例计算,11只概念股机构持仓占比超五成,如电投产融、江苏新能、福能股份、中材科技、甘肃能源等。


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截至5月11日收盘,今年以来风电概念股平均上涨0.96%,弱于同期上证指数。濮阳惠成、新强联、东方电缆、明阳智能、好利科技5股跌超20%。


经过大幅调整,不少风电概念股估值水平进一步下移。数据宝统计,截至5月11日收盘,11只风电概念股滚动市盈率低于20倍。市盈率最低的是福能股份,公司滚动市盈率为9.81倍,其次是中材科技、中闽能源等。


13股两年净利润增幅


有望超20%


从未来增长潜力来看,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13只风电概念股今明两年净利润增幅均有望超20%。机构评级数量最多的是东方电缆,共34家机构给予其积极型评级,其次是阳光电源、日月股份。以5月10日收盘价与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相比,明阳智能、新强联、恒润股份上涨空间超50%。


明阳智能上涨空间为81.4%,居首位。公司是国内风机大型化的先行者,2022年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07.48亿元、34.55亿元,均创上市以来新高。国盛证券研报指出,2023年一季度,明阳智能风电机组新增订单达到2.78GW,截至2023年3月,公司在手订单32.25GW。从公司在手订单量及海上风电订单量看,公司后续需求充足,且海上风电1/3结构占比有助提升后续公司盈利性。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