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国家水网建设提速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4-18 09:55:49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水网建设起来,会是中华民族在治水历程中又一个世纪画卷,会载入千秋史册。”今年以来,水利投资持续发力,国家水网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效益不断显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开工11项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加252亿元。


  随着一大批水利工程的建设,我国水资源调配能力不断增强,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超过8900亿立方米。



  一张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节点的国家水网正在加速构建。


  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一直以来是我国的基本水情,而建设国家水网是解决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的根本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确立国家“江河战略”,擘画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他指出,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推进重点水源、灌区、蓄滞洪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



  目前,我国已规划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和规划中的西线工程沟通了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初步形成了“四横三纵”的国家水网主骨架以及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配置格局。截至4月14日,南水北调东中线累计调水量超616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5亿人,提高了北方缺水地区的水资源承载力。


  建设国家水网,关键是打通大动脉。


  作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项目——引江补汉工程今年已正式进入主体隧洞施工阶段,南水北调和三峡水库两大工程牵手,中线水源将更加充沛。



  今年国家将抓紧完成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修编,积极推动东线二期工程立项建设,推进西线工程规划编制并启动先期实施工程可研工作,进一步夯实国家水网主骨架。


  骨干水网工程加速推进的同时,作为国家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水网和省、市、县水网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在安徽,连接长江、淮河的引江济淮航道控制性工程——蜀山船闸项目日前通过验收。这里是整个江淮运河全线落差最大的地方,长江、淮河之间来往的船舶,在这里搭乘船闸这个特殊的“电梯”,翻越12.7米落差的江淮分水岭,就能通达南北。



  建设国家水网,还需要在畅通微循环上下绣花功夫。


  为了加强国家水网的“毛细血管”建设,今年国家将着力补上民生水利工程的短板,打通水网建设“最后一公里”。


  今年,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提升至88%,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到57%。



  今年,围绕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水利部等部门正在加快编制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将对124处大型灌区和1000多处中型灌区实施现代化改造,可以增加有效灌溉面积19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约1.2亿亩。


  水润华夏,泽被万物。随着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战略储备能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