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再开工新建一批电站 抽水蓄能概念股有所回暖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1-13 11:34:11

字号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郭洁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今年投资计划。辛保安表示,2023年要加大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2023年电网投资将超过5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他同时介绍,2023年,国家电网计划再开工建设五座抽水蓄能电站,投运四座抽水蓄能电站,届时该公司运行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规模将达到3800万千瓦,是三峡总装机的1.6倍。


抽水蓄能迎建设高峰期


储能是近几年最火热的产业之一,而抽水蓄能是当前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的电力储能方案。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0.46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占比86.3%,占主导地位,新型储能占比12.5%。


随着电价机制完善、新能源消纳倒逼,抽水蓄能近年来迎来建设高峰期。2022年,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青海贵南哇让抽水蓄能电站、雅砻江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等获得核准批复或投产。


《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2025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装机规模将达0.62亿千瓦,2030年将达1.2亿千瓦;中长期规划布局重点实施项目340个、总装机容量4.21亿千瓦;中长期规划储备项目247个、总装机3.05亿千瓦。根据2025年和2030年抽水蓄能装机规模的规划,若实现规划目标,则未来4年和9年的装机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4.25%和14.18%。


长城证券认为,双碳背景下调节性电源需求激增,储能技术迎来快速发展期。抽水蓄能由于技术成熟、经济好、安全性高等特点,未来十年将是黄金发展期。假设我国“十四五”期间开工2.7亿千瓦抽水蓄能项目,以6000元/千瓦造价计算,到2030年底之前抽水蓄能行业投资总规模将达到1.62万亿元,年均投资额超1600亿元,整个产业链都将显著受益。


多只概念股业绩有望高增长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A股中涉及抽水蓄能概念的有16股,包含国电南瑞、三峡能源、中国电建三只千亿市值巨头。


行情方面,去年这些概念股表现均较低迷,仅粤水电、金盘科技、黔源电力年涨跌幅录得正值,多股股价跌超30%。今年1月以来,行情表现有所回暖,16股平均上涨幅度超过上证指数,其中泽宇智能、金盘科技、国电南瑞涨幅居前。


元旦以来,9只概念股的北上资金持股比例有所增长,三峡能源、金风科技、卧龙电驱、福能股份、中国电建的持股比例增长居前。北上资金对国电南瑞的持股比例最高,达16.5%,公司是行业内抽水蓄能电站专业最全、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电力系统二次设备供应商,参与了30多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


抽水蓄能概念股均未发布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结合其三季报业绩和机构一致预测数据来看,获得至少5家以上机构评级的公司中,机构一致预测10家2022年全年业绩有望增长,其中福能股份、三峡能源、东方电气的业绩有望增长超30%。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