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内蒙古启动重要湿地鸟类监测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05-30 10:28:53

字号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为健全全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详实掌握重要湿地鸟类资源现状,进一步加强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启动了2022年全区重要湿地鸟类监测工作。


按照工作安排,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于日前对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鸟类开展了监测工作。经监测,记录到鸟类10目24科64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遗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黑颈鸊鷉、蓑羽鹤、翻石鹬、白琵鹭、红隼、红脚隼和云雀。


通过此次监测,及时掌握了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现有鸟类的种类组成、种群数量及分布等情况,织密了全区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为重要湿地生态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岱海和察汗淖尔流域湿地鸟类资源的保护。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还将继续对呼伦湖、乌梁素海、达里诺尔的鸟类进行长期监测。在掌握湿地鸟类种类、种群数量等动态变化的同时,分析其与栖息地环境变化的关系,为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依据。通过长期监测,收集更多准确、真实、可靠的湿地鸟类数据,进一步推进全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