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委托中钢协开展钢铁行业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

来源:金融界 时间:2021-06-24 10:53:10

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向中钢协发出《关于委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钢铁行业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的函》,明确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全国碳市场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委托钢协开展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主要包括钢铁行业碳配额分配方案制定和更新;钢铁行业全国碳市场支撑系统测试相关工作等。中钢协将有序开展钢铁行业碳市场相关各项工作,为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要包括:


1、钢铁行业碳配额分配方案制定和更新。研究提出钢铁行业配额分配技术规范及基准值设定建议,配合做好配额分配方案的制定和更新工作。


2、钢铁行业全国碳市场支撑系统测试相关工作。协助组织开展钢铁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测试方案的研究和制定,配合做好相关规则的起草工作,协助组织行业和企业有序参与碳市场运行测试。


3、钢铁行业碳排放检测、报告和核查体系相关研究。开展钢铁行业碳排放数据调查、分析等工作,组织有关机构抽查钢铁企业碳排放核算数据质量等。


4、全国碳市场相关基础能力建设。研究制定钢铁工业最佳可行低碳技术清单和技术路线图,研究起草钢铁行业有关二氧化碳减排标准,配合开展全国碳市场相关基础能力建设。


目前,各行业碳市场相关能力建设工作正在持续推进。随着电力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关工作将会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立足行业特点和企业实情,结合国家、政策需求,依托年初由协会组织、钢铁行业内相关领军企业、科研院所、技术单位等成立的“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有序开展钢铁行业碳市场相关各项工作,为最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