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杰瑞股份发力锂电池回收业务 子公司与多家头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3-11-27 11:19:00

字号

国内民营油气龙头企业杰瑞股份,在锂电池回收领域的布局正在提速。11月25日,杰瑞股份全资子公司杰瑞环保与藤青青再生资源(上饶)有限公司(简称“藤青青再生资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内外退役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领域开展合作建站。

资料显示,藤青青再生资源是蜂巢能源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回收技术开发、电池厂废料及退役电池无害化处理业务。

“此次合作是基于双方在退役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行业高度契合的发展战略。”杰瑞股份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三年,双方将携手开展国内外退役电池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营,辐射国内华东、华中、西南、华北地区,以及欧洲中西部地区,打造行业标杆项目。

本次合作,只是杰瑞环保近期在锂电池回收领域的诸多动作之一。

11月17日,在锂电池再生循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高端装备高峰论坛上,杰瑞环保与万华化学集团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国轩循环科技有限公司、Ukrenego公司、Shinwoo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退役锂电池资源化处置工厂建设、退役锂电池破碎回收项目建设、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环境治理、设备研发与制造等领域达成广泛合作。

频频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的背后,是公司在锂电池回收技术领域的突破。“子公司自主研发的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成套装备,大大提高锂电池的回收利用率,电池粉回收纯度和回收率最高可达到98%。”杰瑞股份相关人士表示。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已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821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意味着未来电池回收市场的规模巨大。研究机构EVTan预计。到2030年,随着大量的汽车动力电池进入回收利用环节,中国锂离子电池回收量将达到602.8万吨,其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SMM锂电池回收分析师韩欣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般而言,动力电池的平均使用年限大约为5年至8年。未来几年国内动力电池将迎来大规模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这也吸引了不少车企、电池生产商和第三方回收企业入局动力电池回收市场。”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行业发展不规范,市场存在大量“小、散、乱”的作坊式作业模式。上海钢联新能源事业部电池回收分析师吴慧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今年以来锂价持续下跌,行业竞争格局可能会发生变化。一些实力较弱的回收企业可能难以承受价格下跌带来的冲击,从而导致行业出现洗牌。

“未来杰瑞环保不仅要做废旧锂电池回收装备的引领者,也要做废旧锂电池回收高效方案的提供者和标准的制定者。”杰瑞环保副总裁于群表示,下阶段,公司将着眼于全球锂电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探索跨领域、跨平台合作模式与联盟建设,通过上下游共同合作、分享资源,最大化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共同打造废旧锂电池安全、环保、科学、低碳的回收体系,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 赵彬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