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 黑河首座骨干调蓄工程下闸蓄水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11-21 09:17:14

字号

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黑河首座骨干调蓄工程黄藏寺水利枢纽20日下闸蓄水,标志着这项工程投入初期运行,将有效缓解黑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挥黄藏寺水利枢纽的调蓄作用,可不断提高中游灌区供水保证率,改善正义峡水文断面来水过程和下游生态供水过程,为合理配置黑河中下游生态和社会经济用水、提高水资源综合管理能力创造条件,对进一步构筑西北绿色生态屏障、实现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黑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是我国西北内陆地区重要河流之一。黄藏寺水利枢纽位于黑河上游峡谷河段,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28.52亿元,主要由拦河坝、引水发电系统、电站厂房等建筑物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2628米,总库容4.0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9兆瓦。(刘诗平、李宁)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