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月季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29 14:27:19

字号

近期,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的月季花竞相绽放,芬芳馥郁。花棚里,花农们忙着采摘、运送鲜花,分拣包装车间里工人有序地分级、包装、入库冷藏……每天有上百万枝鲜切月季从这里启程,去往千家万户。


  晋宁区宝峰街道清水河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积极拓展村企合作,引入博士专家科研团队示范引领,聚焦“花”经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月季村”。


1310720046_16848019149681n.jpg新鲜采收的月季(3月1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好花卖好价 品质“内卷”促增收


  “过去,花农种出来好花却卖不上好价,因为品质参差不齐,低品花把高品花的价格都拉下来了。”晋宁昆阳玉莲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周毅莲介绍,合作社将切花月季按照品质进行等级区分,不同等级的花卖不同的价格,当好花有了好价后,不仅直接增加社员的收入,推动了社员们对鲜切花品质的“内卷”,形成市场的良性循环,同时也获得了批发商的认可,打响了晋宁月季的品牌。


晋宁昆阳玉莲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的月季(3月1日摄)。新华网 陈晓阳 摄


  该合作社不仅在销售经营等方面为花农提供帮助,在切花种苗繁殖、切花种植技术等方面也让社员有了“主心骨”。“我们先根据土壤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再因地制宜地指导花农种植合适的品种。如果是‘老地’我们会建议种‘老品种’,在产量上下功夫,为社员包销保底;如果是‘新地’我们会建议种经济价值更高的‘新品种’,在品质上寻突破,为社员争取更高的经济回报。”周毅莲介绍,在合作社的带领下,花农们的收入增长明显,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平房换成了小楼房。


  在晋宁,像这样的花卉合作社有100余家。为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晋宁区设置“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创建项目专项奖补资金,帮助花农改造升级高标准设施棚,开展花卉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助力晋宁花卉产业走上“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310720046_16848019151241n.jpg花农在大棚里采收月季(3月1日摄)。新华网 徐华陵 摄

  目前,花卉已成为晋宁区内最重要的农业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支柱。截至2022年底,全区花卉园艺种植面积达6.1万亩,年产鲜切花55.66亿枝,花卉农业产值34亿元,从事花卉产业的农户达2.2万户5.5万余人。


  种质“芯”动能 科技助力种业兴


  晋宁月季通过线上、线下远销国内外大中城市,但这些姹紫嫣红的月季,几乎都是国外公司培养的品种。据了解,因为这个原因,每卖一枝花,花农都要缴纳少则百分之三、多则百分之十的专利费。


清水河村月季新品种研发基地里盛开的月季(资料图)。新华网发(晋宁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2020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淑斌带领团队在清水河村建立产研小院和乡村振兴实验室。作为月季遗传育种专家,李淑斌带领团队在月季种质资源保护、重要性状基因定位、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选育等方面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的研究进展。


  遗传育种是花卉新品种培育的重要方式。“中国古老月季、野生蔷薇的基因正是培育月季新品种的突破口。”李淑斌说。目前,该团队已收集国内外月季种质资源2000余份,保存育种材料10万份,其中包括60个珍贵的中国古老月季品种。


  通过大量现代月季和古老品种反复杂交的方法,李淑斌团队每年收获超过20万粒月季杂交种子,具备了每年优选3至5个优异月季新品种的能力。“我们团队已经研发出10个月季新品种,其中‘晋宁翠花’等已经获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并销往全国各地。”李淑斌说,今年,“晋宁翠花”开始了规模化的种植,“产研小院”的模式也被推广到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永德县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等地。晋宁区清水河村也逐步成为中国月季的种源村、品种村、种苗村和技术输出村。


  乡村振兴实验室挂牌后,“科技兴农”服务团秘书处也落户清水河村,当地也成为商务部援外培训基地、宝峰街道“农民业校”实训基地、研究生和大学生培养基地。以李淑斌为发起人的云南艾蔷薇园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艾蔷薇园艺科技”)于2021年在清水河村扩建基地144亩,距离乡村振兴实验室仅100米,实现了室内实验与室外实验近距离衔接。


  聚力搭平台 壮大产业促发展


  清水河村依托晋宁区“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建设契机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注册了昆明万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出“龙头企业+村集体”村企互利共赢合作模式,让收益惠及全体村民。


  清水河村以昆明万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发展农旅观光、餐饮、民俗文化等乡村旅游产业,芬芳馥郁的月季连片成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带动了清水河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村民们通过劳务、入股土地与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分享收益,甚至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人均纯收入大幅提升。


盛开的月季(资料图)。新华网发(晋宁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同时,云南艾蔷薇园艺科技开展月季种苗研发和人才培训,不仅为花农提供种苗,还负责授粉、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以及市场销售,引导花农从“会”种到“慧”种,让清水河村普通花农转型为育种技术人员。


  晋宁区宝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花卉产业提质增效离不开科技支撑,科技赋能可帮助农民从数量种植优化为质量种植,直接带动亩产收益提升,让农户从市场的“跟跑者”变为产业发展的“引领者”,把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更大的发展优势。


1310720046_16848019156521n.jpg

盛开的月季(资料图)。新华网发(晋宁区融媒体中心 供图)

  多年来,晋宁区以倾力打造世界春城花都核心功能承载区为驱动,着眼“云花”品质提升,着力“云花”品种培育,着手“云花”品牌打造,形成了以昆阳街道、宝峰街道、上蒜镇为集中区,二街镇、晋城镇、双河乡为辐射区的产业布局,以月季为主,康乃馨、非洲菊、百合和绣球花为辅的发展格局。


  一大批优质的花卉品种脱颖而出,不仅擦亮了“晋宁花卉”名片,更加快了“晋宁花卉”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的步伐。


原题:乡味|云南晋宁:月季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