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5G+智慧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5-25 15:05:48

字号

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缩减地区“数字鸿沟”,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全国多地依靠5G等科技手段,发展智慧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游客戴上混合现实眼镜,在苗寨内“解谜”“寻宝”,探索“5G+智慧苗寨”带来的全新体验。“特色街区实景与动感数字画面相结合的体验,让人对苗文化感受更加深刻!”游客王女士说。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销部主管罗龙宝介绍,景区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项目依托5G网络实现信息服务集成,人们能方便地观看景区实时地图和路线导览,查询智慧停车信息、相关景点介绍和游玩线路推荐。


今年春节期间,西江千户苗寨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482.0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532.53%。同时,在苗寨举办的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通过5G网络“上云”,推介当地的乡村村落、民俗风情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超过千万人次观看。


随着5G等通信基础设施覆盖范围不断扩大,5G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和应用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转型的“翅膀”,智慧旅游便是典型应用场景之一。


浙江余村景色宜人,获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近年来,余村开始借助5G网络将美景展现给五湖四海的游客。村民们拓展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网络直播展示丰富的农产品和别致的民宿,实现增收。余村村民鲍青青白天在企业上班,下班后就帮家里卖茶叶和笋干。“用了5G手机后,我可以随时随地直播。”鲍青青介绍,得益于5G网络的覆盖,即使在山林中直播信号也很流畅,自己做的“竹林直播”闲适而富有禅意,获得众多网友关注。


浙江省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在抖音平台开设了“石岭共富旅游”账号,邀请主播入驻,推荐村里的文旅产业。“今年4月份以来,‘石岭共富旅游’抖音直播间浏览人次破万,销售额超过4万元。”石岭村党支部书记谢五一介绍。


上海市首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中,青浦区赵巷镇方夏村引入5G技术,打造智慧农场数字化系统,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文旅品牌,满足游客在方夏村的一站式出行需求;宝山区罗店镇远景村依托智慧自治平台“远景村智慧乡村管理系统”,实现“一图看全景、一屏管全村”,为村内开展旅游活动等各项工作的统筹规划与科学推进提供依据。


数据显示,贵州已建成5G基站8.43万个,实现乡乡通5G,其中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超50%;全省已有400余个景区实现5G网络覆盖。上海已建成29个数字景区,实现全市16个区5G网络连续覆盖,持续推进上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全面提升农村地区5G网络质量。上海数字文旅中心依托“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推动文旅营商服务集成创新和市场治理数字转型。浙江已基本实现重点乡镇5G全覆盖,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城、乡镇及重点行政村5G信号全覆盖,将60%以上A级旅游景区建成智慧景区。


工信部、文旅部发布的《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提出,重点加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地区的5G网络覆盖。推进5G乡村旅游资源和产品数字化建设,探索5G+乡村文化、5G+民俗风情等新型表现形式,打造5G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建设一批5G+智慧旅游样板村镇,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峰说,树标杆、探模式、促协作,是实现5G+智慧旅游规模化的关键。各地当前的积极探索,有利于形成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模式与经验,通过因地制宜地推广与发展,必将进一步打开5G+智慧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