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科技新闻网 时间:2023-05-23 14:49:24

字号

2023 年 5 月11-12 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徐春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苏义脑、侯立安、谭天伟出席会议。



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以“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石油化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会长孙伟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分别致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主任戚志强、中国石油集团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雍瑞生共同主持论坛。


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延长石油,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领导、专家、技术骨干5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减排、碳零排、碳负排”的CCUS、氢能、地热和余热等实现“双碳”目标关键路径、关键技术和分享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


孙伟善指出,石化行业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科技赋能和数字赋能的双核牵引,推动实现精准降碳,科技降碳,安全降碳,率先走入生态优化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经济发展提供绿色新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副司长 赵鹏高


赵鹏高表示: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石油化工行业需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提供高质量石油化工产品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碳排放管控,深化节能降碳潜力,着力提升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统筹谋划行业发展,以低碳发展为导向,统筹保供给和碳减排;深入推进行业节能降碳,引导企业采用绿色低碳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持续夯实绿色转型基础,建全石油化工行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发挥好标准引领作用等相关工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陆新明


陆新明表示: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新要求,石化企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需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石油化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石油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路径,行业内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产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互学互鉴,互促互进,推动解决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 金 涌


中国工程院院士 苏义脑


中国科学院院士 费维扬


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立安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谭天伟


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春明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副总经理 李航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副总经理 陈 俊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 杨东棹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副总经理 吴志平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地质师 王香增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是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会议设置了主论坛及清洁用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创新、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创新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83名专家、学者在主论坛和分论坛做专题技术报告。







论坛期间举办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新技术与成果展”展示了石油和化工行业最新成果以及创新应用技术,展示了石油化工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良好形势。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和好评。本届论坛采用网络直播会议盛况,受到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据统计,全国有94000人次点击观看论坛视频和图片直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