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2023首届碳智峰会—零碳数智园区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时间:2023-05-16 09:33:56

字号


  为响应国家“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促进“双碳”目标平稳高效落地,积极探索数字时代大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科技创新、设计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发展之路,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携手计然集团于5月12日在交大长宁校区联合主办“2023首届碳智峰会——零碳数智园区高峰论坛”,华软资本集团协办。


  近300位“双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及商界要人齐聚交大长宁校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联席主席金涌,原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司长唐丁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昕荣,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胡洁,计然集团董事长李泽,上海计然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洪达等出席论坛。


  顾锋在致辞中,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上承党中央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下接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绿色转型需要,积极发挥双一流高校在服务“双碳”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担当。作为交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联动产业界创新界金融界的前沿窗口,终身教育学院在服务“双碳”战略、创新“双碳”人才培养和为各界提供“双碳”解决方案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他希望终身教育学院在主动服务零碳数智园区建设、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面进一步创新引领,与专家同行携手前行。


  凌文作《零碳服务区与智慧高速公路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他表示,数智和零碳是今天论坛的核心,实现零碳的目标需要动员全社会每个人的力量,形成自行动、自治理、自完善的智能生态系统。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居世界第一,未来更需要通过智慧化、绿色化方式加快基础设施体系的转型。他指出,智慧高速不仅是新设备堆砌和新技术的试验田,更能够创造业务价值,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交能融合”,改善公众体验。随后,他介绍了我国各省智慧高速建设的内容,并以山东智慧高速等为例,诠释了顶层设计与建设思路。围绕打造高速公路智慧能源—零碳服务区,阐述了缜密的规划实施方案,分享了丰富翔实的项目建设案例。


  唐丁丁作《金融助力绿色低碳转型与零碳园区建设》主题演讲。他回顾了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埃及沙姆沙伊赫COP27宣言、IPCC《综合报告》等一系列国际重要会议和文件中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投融资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指出中国宣布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疫情后实现全球绿色复苏注入新的活力,是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长期政策信号。他分析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转型压力与挑战,阐述了气候能源目标及碳中和五大策略,提出绿色低碳转型蕴含着巨大的国际和国内金融部门投资的机遇。他表示园区零碳化是城市碳中和的重点领域,“PPP+EOD”模式的实施将有助于拓宽环保投融资渠道,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并以天津静海生态修复治理、蓟运河全域水系治理等案例介绍了EOD模式在国内的实际运作成效。


       柴麒敏作《全球碳中和进程下零碳数智领域发展前瞻》主题演讲。他表示,为了应对日益明显的温室效应,世界各国都以不同形式提出碳中和目标,碳中和已成为产业投资、能源市场的主要趋势。中国的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发展迅猛,同时也面临着国际上日趋激烈的低碳产业竞争,中国降碳的同时必须贯彻产业竞争优势,实现新旧产业的换代升级。他介绍了碳中和技术创新的黄金赛道,以及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实施路径。他建议针对工业园区数智降碳,必须提前布局转型战略,抢占零碳产业和金融增长新赛道;加快园区资源优化配置,注重运用碳金融、数智平台等新治理手段;加强零碳智能技术的产业转化,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汽车等投入;提供产业和金融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共同分享低碳转型绿色效益。


  金涌作《碳中和与科技创新机遇》在线主题演讲。我国碳中和面临着四大挑战:CO2排放总量世界最大,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最短,实现碳中和必须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在此过程中还必须保持强大的制造业。他指出,碳中和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发展的主驱动力,绿色低碳转型是今后全部经济活动的内核,必将成为研究、科技开发、投资、生产、消费和流动等决策的主要依据。为了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制造业要向高端转型,通过提升技术资源、能源、资金、区域优化配置,进行生态园区建设,实现零碳园区全生命周期清洁,从源头防治污染。他强调,可再生能源、核聚变能源、以化石材料替代化石燃料、资源循环利用等将是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途径,为此我国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规划、替代、创新,逐步推进零碳排放,保持与国家经济发展同步前进,最终摆脱资源能源匮乏困扰。


  胡洁作《零碳数智园区:全球创新范式与案例》主题演讲。他首先通过对比大自然的碳中和设计和人类的设计,指出大自然是更了不起的系统设计大师,通过系统层面的碳中和实现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他以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Biosphere 2”计划为例,诠释了人类在工业化进程中的一次生态园区系统设计的尝试。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类成功构建起了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关联,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虚拟世界的自我创新,也使得数智零碳园区的实现成为可能。他分享了德国、美国的数智零碳园区经验,也给出了自己的零碳数智园区的新思路,并表示上海交大将以双碳板块的院长工程为契机,建设沉浸式高端场景,把长宁校区打造成为数智零碳校区,建设零碳园区的全球创新范式。


  “双碳”大背景下,传统园区转型迫在眉睫。园区在实现零碳的过程中将面临哪些挑战?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设计创新、金融创新实施转型?本次高峰论坛上,“环球ESG会客厅”圆桌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华软实业总裁、浩丰科技副董事长路广兆,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宋青,上海计然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计然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靖,环球ESG会客厅顾问郭旭,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管理及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李京受邀出席。圆桌会议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播路平主持。嘉宾们围绕“零碳园区系统设计与实现路径探讨”这一主题畅抒己见,献言献策,从绿色城市、低碳建设、ESG管理咨询、光伏产业、新能源投资等角度,结合自身经验,给来宾们带来了充满智慧的精彩分享,也为本次碳智峰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原题:数智赋能,碳见未来 “2023首届碳智峰会—零碳数智园区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