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2023中关村论坛深化国际开放合作 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将参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5-15 19:53:13

字号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在北京举行2023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宣布,2023中关村论坛定于5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确定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围绕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设置6大板块举办150余场活动。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表示,2023中关村论坛将深化国际开放合作,办成推动全球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科技盛会,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出席,近200家外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与,包括17位诺贝尔奖级嘉宾在内的近120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外籍演讲嘉宾占比超四成。


  他介绍说,2023中关村论坛将紧扣科技发展前沿,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展示最新成果,开展项目路演,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2023中关村论坛将举办55场平行论坛。其中,科技女性创新论坛是中关村论坛首次设立的女性平行论坛,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数据安全治理与发展论坛、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等,为全球科技治理提供解决方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等国际组织及机构主办或参与主办的13场平行论坛,深化各国科技治理交流;全球数字体育产业论坛、人工智能开放生态建设论坛等,促进行业开放共享。


  2023中关村论坛在展览展示方面,设置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等六个展区,集中展示区块链、高端制造、基因与细胞治疗等领域前沿科技成果;技术交易方面,举办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世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发展大会等26场活动,进一步构建全球技术交易生态网络;成果发布方面,将发布一批原创前沿科技成果、权威研究报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政策举措等;前沿大赛方面,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将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支团队参赛,数量创历史新高。此外,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还将举办投资北京全球峰会和2023中国科幻大会等活动。


  吴朝晖指出,2023中关村论坛的国际化特色、国际化元素都有进一步的加持和增加。中关村论坛是个国际性论坛,主办方是希望通过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科技交流峰会,一个宣讲重大政策的平台,一个高端人才汇聚交流的平台,也能成为重要成果展示的平台和前沿思想碰撞的平台。所以,中关村论坛要在国际化上、全球视野上下功夫,同时也希望通过论坛向世界传递出这样一些信息:第一,中国科技合作开放的大门只能越开越大;第二,共同推进科技向善、科技向上,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第三,中国愿意跟世界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的力量、中国智慧。


  他透露,科技部近期会同北京市联合12个部门单位,就进一步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提出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当中也特别提到要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一个国际性的全球峰会。


  据了解,中关村是中国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其命名的中关村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3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