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全国燃料电池学术研讨会举行 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5-09 16:31:14

字号

为期两天的“2023年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年会暨全国燃料电池学术研讨会”7日在陕西省榆林市闭幕。大会旨在搭建国内一流燃料电池领域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燃料电池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效,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16833555353751684_1920x1328.jpg


本次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发起,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榆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陕西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业界权威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会,共享氢能先进技术、科研经验及应用成果,为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产学研结合拓宽发展空间。


榆林市常务副市长杨向喜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十四五”以来,国内氢能产业迎来了最好发展期,绿色氢能技术走上了氢能发展的快车道。作为传统能源型城市的代表,榆林市将紧紧抓住当下绿色低碳转型新机遇,推动燃料电池与氢能产业技术落地生根。


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表示,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离不开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艰辛的努力,也需要有鼓励探索、包容失败的科研生态,需要有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更需要有能让科研人员施展才华的场景舞台。本次大会致力于建设这样的生态,打造这样的平台,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活力、能力和潜力,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驱动力。


据介绍,本次大会共设立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电解制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进展、低碳能源相关技术等5个主题论坛、两个学生报告专场,来自全国多个高校的25名学生同台交流。大会为从事燃料电池发电、电解制氢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提供一个交流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的平台,推动了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与商业合作。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李箭教授分享了SOC技术产业现状。清华大学韩敏芳教授从电极反应历程到系统构建角度,介绍了大尺寸SOEC系统的研究概况。大会还邀请了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宪章、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骆静利、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邵志刚做主题演讲,分享在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创新成果。


大会期间,还同期召开陕西氢能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研讨会。陕西氢能发展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就在榆林落地氢能发展相关项目的高端技术装备开发签署合作协议。


与会专家认为,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传统能源体系向新能源体系转型升级的战略制高点,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离不开各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紧密团结,互惠互利,协同发展。本次大会举行无疑为营造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提供了机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