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教育 >  正文

中国科协将集中推出第二批13本“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5-08 10:20:05

字号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5月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第二批丛书共13本,计划在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后集中发布推出。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在发布会上介绍,“碳达峰碳中和”系列第二批丛书分别是:《碳达峰碳中和导论》《石油化工行业清洁低碳转型导论》《新能源汽车与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导论》《国际主要经济体减碳政策与趋势导论》《铁路低碳发展导论》《智能低碳交通导论》《钢铁与有色金属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导论》《建筑运行用能的低碳转型导论》《制冷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导论》《风光水电力互补技术导论》《再电气化导论》《碳汇与碳市场导论》《氢能与储能导论》。


他说,2021年以来,中国科协制定“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计划,组建“碳达峰碳中和”丛书编委会,聘请18位院士专家担任委员,分批启动丛书编写。“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首批丛书《新型电力系统导论》《清洁能源与智慧能源导论》《煤炭清洁低碳转型导论》,已于2022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中正式发布。2022年7月以来,中国科协“碳达峰碳中和”系列第二批丛书编写工作陆续启动。


许光洪指出,中国科协此次推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系列第二批丛书,坚持专家主导、学会组织,具有高站位谋划、高质量编写、突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育等特点。


高站位谋划方面,中国科协、主编专家和编写团队把丛书编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国际竞争需要、适应科技治理现代化需要的高度,坚持全球视野、科技态度、严谨学风,做好主题谋划和内容撰写。丛书聚焦最突出的短板,内容涵盖全球气候变化与碳中和、能源、钢铁与有色金属、石化与化工、建筑建材、交通、碳汇等重点行业和技术领域。


高质量编写方面,中国科协组建18位院士专家参与的编委会,论证策划系列丛书目录框架,全过程指导协调图书编写出版工作;每本图书均由相关领域权威院士专家领衔主编,组建由相关领域院士专家、一线研究人员与一线教师组成的编写团队,具体负责图书的执笔编写工作,邀请领域内权威专家、知名学者担任主审。丛书充分展示了各领域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进展,具有较高的战略性、前瞻性、权威性、系统性、学术性和科普性。


突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育方面,科技创新上,丛书对实现“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技术和主要应用进行介绍,分析各行业实现“双碳”目标面临的重大任务和严峻挑战,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路径和技术路线,展望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并给出相应的政策与机制建议,提出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路线图、时间表。人才培育上,丛书兼顾嵌入式知识传播和复合型人才培育需要,涵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广等各方面内容,主要受众既包括从事相关工作的新学习者、从业者,也包括广大非“双碳”专业的人群,旨在大力提升各行业人员“双碳”技术素养,将碳中和理念与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许光洪表示,中国科协期待通过“碳达峰碳中和”系列丛书的编撰、发布和应用,能够助力“双碳”科技与产业发展,加快“双碳”人才培养,为实现“双碳”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贡献。(记者 孙自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