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智慧”赋能 探索“无废城市”建设苏州模式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5-05 13:54:26

字号

近日,江苏省“无废园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张家港举行,省生态环境厅、工信厅,各地生态环境局及全省化工园区管理机构来苏州进行现场参观和培训交流。近年来,苏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牵头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任务,持续加强各类固体废物源头分类收集、资源化综合利用、安全规范处置等举措,全市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4月27日下午,在位于张家港的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智慧园区管理中心,大屏电子地图上,区内化工生产企业被按照风险等级,以红、橙、黄、蓝四色划分,每家企业危废产出情况、关键生产数据等都实时显示在地图上。园区建成了环保一体化综合管理系统,涵盖废水、废气、雨水、LDAR、走航、大气、地表水、危险废物、一园一档、一企一档等。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是以精细化工生产为主要特色的化工园区,园内有美孚、PPG、住友等多家世界500强、世界化工50强企业。2019年,园区投入5000万元建设智慧园区管理中心,重点建设的园区级平台包含智慧园区、智慧安全、智慧环保、智慧应急等4个平台,14个专项子平台实现了百余项管理功能。同时,园区建成省内首个“危险废物智能监管平台”,覆盖全区95家产废单位、10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实现区内危险废物从产生、出入库、转移、利用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监控。


  目前,苏州五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均设置了专门的安环部门,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加强危险废物贮存转移信息化管理。在各种高新技术加持下,苏州化工园区危险废物管理愈加精细,具有推进“无废园区”建设的良好条件。


  除了建设精细化、智能化的园区来推进“无废城市”落地,近年来,苏州生态环境部门也积极指导企业,坚持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原则,强化危险废物综合治理,形成了一批先进企业,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2022年,苏州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建设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持续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等工作。根据苏州产业结构特点,指导重点企业试点建设“无废集团”。新建污泥、废盐、含铜废物等综合利用项目,巩固固废处置利用能力。督促2万余家企业纳入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落实按包装扫码转移等信息化精细管理要求。


  据统计,2022年,苏州危险废物产生强度较“十三五”末降低16%,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过95%,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经验获国家发改委认可。苏州健全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服务小微生物药企危废“日产日清”实践作为自贸区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苏州还努力探索打造“无废工厂”“无废供应链”,积极打造行业固废治理示范。


  对于苏州在建设“无废城市”过程中的工作,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无论是理念、实践苏州都处于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并拥有“无废城市”建设的良好基础,在持续落实相关举措后,随着建设工作逐步推进,苏州完全有望成为国内“无废城市”建设的典型示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