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贵州完成7个国家级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05-04 18:26:08

字号

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贵州已完成7个国家级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试点示范作用成效明显,形成一批符合贵州特点的地下水污染修复治理技术。


贵州地处西南岩溶山区,具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地表水与地下水联系紧密、转化频繁。污染受体在“水里”,污染病根在“岸上”,污染路径在“岩溶”,污染防控和修复的难度大。


为推动地下水环境质量改善,贵州近年来开展了历史遗留煤矿酸性废水、有色金属采选矿区矿井废水的修复治理,探索煤矿酸性废水、矿井涌水治理技术模式,为典型岩溶山区的地下水污染防治与管理提供实践案例。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项目试点,形成了可推广的地下水污染修复治理技术。例如,贵州凯里市鱼洞河废弃煤矿区域应用闭坑煤矿酸性水治理“采空空间”技术,将矿井水污染治理从“末端处理”转变为“源头治理”,减少酸性矿井水溢出量,降低治污成本。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显示,贵州采取分类管理、风险管控等有效措施,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2022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反馈贵州省48个地下水国家考核点数据均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标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