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无限好“风光”:江苏太仓零碳智慧物流园插上“绿色翅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4-25 09:35:26

字号

微信图片_20230425092953.jpg

航拍江苏太仓零碳智慧物流园。 韩玉恒 摄


在风大的海边、沙漠附近,经常能看见高大的风力发电机。然而颇为鲜见的是,发电机在城市里矗立,高耸入云,硕大的叶片迎风而动……这样的场景便出现在江苏太仓零碳智慧物流园里,园区聚焦“双碳”目标,“追风逐日”插上了“绿色翅膀”。


  风电、光伏等绿电成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引擎。近年来,太仓以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核心,大力优化调整产业、能源等结构,全面强化环保、节能等技术应用,高标准推进零碳园区、零碳建筑、零碳社区建设,成功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


  《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将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试点城市和园区给予支持。”太仓不仅是鱼米之乡,也是“德企之乡”。目前,太仓部分德企生产基地在积极布局绿电,推动节能降耗。


  追风:园区实现可再生能源全覆盖


  步入园区,最吸引目光的就是两座高耸入云的“大风车”。它们是由耐克集团与远景科技集团携手打造的单机容量3MW的风力发电机组。


  “我们产生的碳排放中,有95%是来自整个供应链,包括原材料、生产制造、物流和运输的环节,所以推动供应链减排是重中之重。”耐克大中华区运营及物流副总裁常远说。


  转动的叶片“吹”来了清洁能源,它到底有多大的能量?该风力发电机组提供约达1400万kWh的年发电量,每年减少约8000吨二氧化碳排放。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风力发电机组发电量的70%将被自用,满足园区24小时运转,另外30%的余电用来“上网”,供其他企业用,实现100%可再生能源覆盖,“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绿电方面的创新,能够使剩下的绿电应用到办公室。”


  逐日: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输能”


  零碳智慧物流园的建设不仅仅有风力发电机,风电和光伏等产业协同发展,为企业“撬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输能”。?


  在园区大楼的屋顶,光伏发电作为清洁、环保、可再生的新能源,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助力企业节能降耗;在园区土壤深90米处,地热泵系统为办公楼冬季加热、夏季降温,通过餐厨废弃物沼气发电,实现园区100%零碳能源供给……


  “国家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技术迭代非常快。现在我们屋顶上的太阳能光伏板,便是几年前铺设的,希望未来不断有更新,让其发电效率更高、能耗更少。”常远说。


  智慧:园区复杂能源体系装上“大脑”


  没有忙碌的生产工人,“智能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在“工作”……园区还打造了占地12000平方米、高44米的全自动无人立体仓库。该无人仓存储货仓位100万个,可容纳700万至1200万件货品。


  在数字化全自动存取技术支持下,无人仓最高每小时可处理2万件订单。随着风力发电项目的启动,该无人仓还将为消费者带来100%绿电驱动的智能订单处理,实现“端到端”供应链上减少碳排放,满足消费者对于绿色环保的更高需求。


  面对园区众多充电桩和电力负荷,如何进行高效管理?远景科技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孙捷说:“通过一张可视化大屏,就能对园区综合用能及绿电占比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基于智能管理平台,可以对风电、光伏发电数据及充电桩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测,为园区能源管理和资产运行效率提升及综合降本提供有效决策支持。”


  思考:物流园区“碳”索之路在何方?


  根据《第六次全国物流园区(基地)调查报告》(2022),全国物流园区总数达2553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约50.1%的运营园区至少使用了充电桩、加气站和太阳能光伏中的一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副秘书长赵洁玉表示:“物流园区的主要能源活动为装卸搬运及仓储建设使用,特别是随着能耗强度相对较高的立体库和冷库需求的快速增长,物流园区急需落实降碳行动,加快零碳物流园区建设。”


  如何推进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业内专家指出,零碳智慧园区的实现,离不开节能、减排等多种手段的支撑。同时,需要通过产业低碳化发展、能源绿色化转型等,以在园区内部达到碳排放与吸收自我平衡。


  赵洁玉认为,要从选址、设计、建设等方面充分考虑节能、环境保护等因素,此外通过提高设施设备能效水平、完善数字化运营和高效管理模式,提高物流园区能源利用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