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从1.3%到44.8%,京华大地的绿色变革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04-23 15:51:52

字号

今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中心公园的植树点,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连续十一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他曾说:“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


十年树木,聚木成林。绿色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新中国成立之初,北京林木覆盖率仅有1.3%。“风沙漫天,裹着纱巾才能出门”,很多“老北京”的脑海里,都留存着风沙紧逼北京城的记忆。从2000年起,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实施,20多年来,共造林营林约922万亩,为北京抵御风沙树起了绿色屏障。为了补上北京平原地区的生态短板,十八大以来,北京实施了以两轮百万亩造林为代表的一系列绿化工程,新增森林219万亩,相当于486个颐和园的面积。


现在的北京,林木覆盖率已经达到44.8%,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在京华大地,一场绿色变革正在上演……


全民参与共建绿色之城


4月4日,京郊大地,春雨飘飘,春意盎然。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中心公园的植树点,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植树点位于北小河和坝河交汇处的东坝中心公园内。这个地块原来是东坝乡东风村所在地,经过搬迁腾退和环境整治,正在规划构建以生物多样性为特色的生态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披上雨衣,拿起铁锹走向植树地点,铲土造坑、培土围堰、提水浇灌……接连种下油松、西府海棠、国槐、柿树、红瑞木等树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连续十一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


1982年3月12日,近80岁高龄的邓小平在北京西山种下“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棵树。时至今日,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已经开展了40余年。


2013年4月2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参加义务植树时,在北京丰台区永定河畔亲手种下了一棵白皮松。在那一次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总体上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任重而道远。”在2017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他进一步指出,“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中央领导的率先垂范下,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市民们纷纷走进山区平原、田间地头,踊跃参加植树造林,用行动共建绿色家园。


北京市民参加义务植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市民陆女士和家人从2012年起每年春天都会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那年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北京在植树节时开通了市民报名渠道,陆女士就去预约了。“第一年特别好约,第二年就比较紧张,因为种树的市民越来越多。第三年就几乎约不上了。”


每年全家总动员,在不同的地方种树,对陆女士而言有一种特别的仪式感。她的女儿还时常和小同学相约去看自己种下的树。“感觉种下一棵树特别开心,真的有为北京做贡献的自豪感。”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四级调研员杨振威介绍,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40多年来,首都地区已有1亿多人次参加植树活动。每年植树节、植树日都有上百万市民植树、种花、种草,总计已植树2.2亿株。北京的环境面貌通过全民共建的助力得到了很大的转变。


40多年来,为了让市民植树尽责更加便利,北京不断细化参与方式,形成了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八大类50多种尽责形式。同时,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体系建设,实现了首都义务植树“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市民可以选择捐资60元折算一年植树3株的任务,也可以选择现场尽责,查询身边最近的基地开展活动。


“‘春植、夏认、秋抚、冬防’,根据不同的季节开展不同品牌的主题活动,把义务植树从过去一季造林变成全年尽责,让大家就近尽责、随时尽责、随愿尽责。”杨振威说。


20年种植922万亩林海拒风沙


“你看这山清水秀的,让人心情舒畅!”


上午九点,西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大门前人潮涌动。不少游人趁着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前来游园,感受人间四月天里流淌着的浓浓春意。


沿着小西山往上爬,目光所及,山桃、山杏,漫山粉白,成行成片,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令人目不暇接。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地跨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三区,以北京西山试验林场为基础。小西山属太行山余脉,山体被沙石覆盖。从2000年起,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爆破造林试点工作,后期又陆续开展了封山育林和低效林改造。经过20年营造,森林逐渐成形,蓝天白云下,古松挺拔苍劲,犹如巨伞,幼树郁郁葱葱,昂然向上,古松幼林浑然一体。


“像野猪,豹猫,都已经在森林那边出现了。”任云卯是公园森林经营科科长,据他介绍,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有植物共计250多种,分属73科。现在的公园,植被山林面积广阔,生活着多种多样的野生动物:10多种兽类、50多种鸟类、多种两栖类及爬行动物。其中8万亩左右的森林,每年释放氧气约17.8万吨,它不仅是京郊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的大氧吧。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变身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成立之初,北京的林木覆盖率只有1.3%。延庆康庄、昌平南口以及潮白河、永定河、大沙河流域五大风沙危害区总面积247.5万亩,没有森林植被的护佑,风、沙等自然灾害频发。当地群众回忆起那时的情形为“无风一片沙,有风地搬家,每当风沙起,处处毁庄稼”。


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高级工程师杨建东介绍,京津风沙源工程,主要通过植树种草、退耕还林、小流域及草地治理、生态移民等措施,恢复植被,涵养保护饮用水源,从而达到防沙治沙的目的。


2000年至2012年,京津风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建设实际完成造林营林708万亩,让沙区和荒山披上了绿装。2013年启动的京津风沙源二期工程在一期基础上,向土壤贫瘠、水源缺乏、交通不便的地区拓展,更加注重改善森林植被质量,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山区生态功能。


两年前建成开放的门头沟区绿海运动公园,是集生态建设、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于一体的集约型城市园林。多年前这里是门头沟区有名的大沙坑。附近居民侯丽芹向记者回忆:“每年一刮风都是扬沙,土满天飞。”


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李宝锁是土生土长的门头沟人。“小时候还在这里摸鱼呢,当时是有水有鱼,后来这个河汊就干枯了。经过多年的采矿,就形成这几十米深的沙坑。”


2007年,门头沟区开始治理这处沙坑。2019年,随着风沙源治理工程的推进,门头沟区又对原有生态景观进行了提升。如今,这里成了附近居民最爱的休闲场所之一。“现在修好了,环境特优美,我每天都来打转儿。”侯丽芹说。


近年来,门头沟区2800多亩沙坑经过治理“变身”公园,30万居民有了便利的休闲去处。放眼整个北京,由沙坑“变身”的热门景点还有很多。密云区太师屯镇的薰衣草花海原本也是一个大沙坑。位于西北部风口的延庆区,大片的林海将荒滩覆盖。曾经的风沙危害区,如今绿进沙退,老百姓也多了风景宜人的打卡地。


12.jpg

经过京津风沙源治理,十三陵林场“开往春天的列车”成为网红风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据统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已完成营林造林922万亩。北京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比2000年增加27个百分点。全市的沙化土地由当初的87万亩,降到现在的36万亩。


不仅北京的风沙源得到全面治理,成片的林海还带动了乡村振兴和绿岗就业。北京市林业工作总站防沙治沙负责人刘霞介绍说,


“我们的京津风沙源工程让郊区5万多名的农民实现了绿岗就业,像延庆、怀柔、密云这几个区的生态环境也在大大地提升,当地的老百姓也在发展民宿旅游产业,享受到绿色致富的红利。”


百万亩造林补上北京生态短板


如果说京津风沙源治理是为北京这座城市织上了绿色的“裙角”,从2012年开始的两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则为北京披上了绿色衣裳,把森林搬到了市民身边。


一直以来,平原地区作为北京人口、产业的聚集区和首都功能主要承载区,与山区相比森林总量偏低、生态功能不强。2012年,北京市做出实施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的重大决策。2018年,又开展了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如此规模巨大的造林工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先例。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修复处处长王金增办公室的墙上有两张地图。一张是2011年的绿化资源地图,上面显示的绿色主要集中在北京西部和北部的山区地带,平原地区的绿色很少。另一张是2022年更新的绿化地图,作图方式完全一样。两相对比,北京平原地区的绿色增加了一倍多。


“北京市绿化用地的来源,包括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和部分的砂石坑、煤场等,浅山区的荒山荒地和撂荒地,城市建成区的规划绿地。2018年开始新一轮的百万亩造林。我们依据2017年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也着手做了《绿地系统规划》《绿道体系规划》。我们不再盲目地在一个点位上说要建个什么了,不再是今天弄这个,明天弄那个,而是用规划统筹,一张蓝图绘到底。”


朝阳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礼先全程参与了两次百万亩平原造林建设,问到建设中的难点时她说:“难的不是栽树,而是找栽树的地方。”作为中心城区,朝阳区寸土寸金。每年落实年度造林任务时,王礼先都要一个乡、一个乡地登门拜访,苦口婆心地和乡领导讲道理。“不能看短期的经济效益,生态建设好了,经济效益也会有。”


平原大造林给市民带来了福祉,居于城市也能感受绿荫、鸟语、花香。


清明刚过,在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园区,草木返青、鲜花盛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市民游客或观花赏景,或扎营野餐,或在春日暖阳下遛娃。


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公园旁边。“以前遛弯只能在马路上,闻尾气不说,还有危险。到大公园里去玩那还要准备准备、腾出时间才能成行。温榆河公园建了以后,抬脚就能带孩子、老人来遛个弯。天气好的时候甚至上午一趟下午一趟。”


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园区的前身是朝阳区孙河地区沙子营村拆迁后的区域。孙河乡沙子营村以盛产优质砂而得名,很多砂石经营者在此租地挖砂,非法砂石场越聚越多,温榆河畔的这片土地一度被砂石场、搅拌站、废品回收站等低级次产业围堵得喘不过气,漫天沙尘、遍地垃圾、机器轰鸣。2015年春天,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低端产业,朝阳区将孙河乡35家砂石场和上百家出租大院拆除清退。在疏解腾退过程中,一些嗅觉灵敏的投资客看好这块黄金地段纷纷上门,有的想建国际学校,有的想建科技公司,但这些都被孙河乡政府婉拒了,腾退收回的上千亩土地全部用于绿化,以沙子营村为中心,方圆2.4平方公里范围内建成了温榆河公园示范工程,腾退地块渐次铺上“绿毯”。


北京温榆河公园副经理栾鸣说,如今的温榆河公园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目前示范区已建成的区域是200公顷,有40公顷的水面,种植了芦苇,吸引了很多鸟类在这里驻足居住。周末高峰时,能有近3万游人到这里观光游览。”未来的温榆河公园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横跨朝阳、昌平、顺义三区,全部建成后比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要大6倍,将成为本市最大的湿地公园、京城最大的“绿肺”。


在国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成看来,北京市政府能够下决心,保障生态空间用地,这非常难得:“第一轮百万亩造林把量提升了,新一轮造林则更加注重了对人的服务和与其他景观的融合,生态理念的不断调整提高。”


13.jpg

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通过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的建设,目前北京市的平原地区已经有万亩以上的绿色板块40处,千亩以上的498处,北京市区市民500米见绿地的服务半径已经达到了88%。全市基本构建了以大面积森林为基底、大型生态廊道为骨架、九大楔形绿地为支撑、健康绿道为网络的城市森林生态格局,有力地推动落实了城市总体规划,首都生态空间布局明显优化。


有一种幸福叫“推窗见绿,出门逛园”


在政府推动和全民参与下,现在的北京城越来越接近人们心目中的美好模样。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4.8%,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9.3%,林地绿地系统年碳汇能力达到880万吨。北京绿色生态系统的基础建设已经完成。


——城市生活品质提升。目前北京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63平方米。去年年底,全市公园已达1050个,逛公园的人数超过4亿人次。


——森林绿地防风固沙效果显著。北京的空气污染治理取得了国际社会“北京奇迹”的赞誉。


——区域小气候调节效应明显。气象部门监测,跟造林还没见成效的时候相比,五环路内平均温度降低了0.8度,五环到六环地区降低了1.4度。


——生物多样更为丰富。2020年以来,北京市持续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2020年至2021年累计记录6283种,其中高等植物1804种,脊椎动物371种,昆虫2580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250种,藻类475种,大型真菌803种。北京已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随着林木的生长,生态功能和综合效益还会有更好的呈现,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的北京,一定会更加美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