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绿色文明祭扫,清明莫惹“火”!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3-28 17:44:20

字号

“燕子来时新社 ,梨花落后清明”。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在人们积极筹划祭祀先祖相关事宜时,还有一群人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应对山火,保护山林及人民财产安全。3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火险形势,以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作为古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历来有上坟扫墓、焚烧冥纸、祭祀先人的传统习俗。人们通过上坟敬香等祭扫形式,表达慎终追远的情怀。然而,由于火源变多加之春季干燥、大风,山上多枯枝败叶,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给山林保护及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惨痛教训比比皆是


清明时节,因祭祀烧纸钱引发的山林草地失火事件时有发生,严重的甚至被判刑。


大妈上坟烧纸引发山火,被拘留后痛哭


2019年4月3日,辽宁葫芦岛一村民邱某上坟时使用明火烧纸,引起山林大火。过火面积超过50多亩,经过7个小时才扑灭。邱某被公安机关拘留,她痛哭表示非常后悔。


image.png


烧香祭拜引燃枯草 救援人员扑救7天7夜


2020年3月,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发生森林火情,因火场地形复杂、山陡林密、风力较大,造成火势不断蔓延。最终经过救援人员7天7夜的紧张扑救,明火才被全部扑灭。事后查明,起火原因系犯罪嫌疑人杨某修建墓穴,在墓地附近烧香祭拜,燃放鞭炮时不慎引燃周边枯草,由于风力太大扑救不及,火势迅速蔓延并引燃了山上的灌木及油松。杨某因过失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已涉嫌失火罪,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群众上坟引发山火 2名救火队员不幸殉职


2021年3日13日11点50分左右,宁夏固原市一林场起火。山火发生后,宁夏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后组织近2000人开展扑救。14日8点多,明火被扑灭,当地组织了防火力量加强巡查、排查,防止山火复燃。据了解,火灾造成2名救火队员不幸殉职,6人受伤。过火面积约4000亩,其中林地120亩,其余为荒草地。经调查,起火原因为附近群众上坟引起。9名涉事人员已于13日晚到公安机关自首并被控制,案件还在依法调查处理中。



祭祀引发山火被判三年


2021年4月14日11时30分许,凌源市的马某再到自己父亲墓地祭祀时,将没有完全燃尽的烟头随意丢弃在墓地,不慎引发火灾。后经勘查鉴定,这次火灾过火林地总面积达5.0647公顷。经凌源市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马某犯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疑似祭祀引发火灾 村干部救火牺牲


2022年4月4日,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总市村突发山火,一名村干部在灭火时遇难。当地村民怀疑,此次火灾或许是祭祀烧纸引发。


应急管理部2021年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到97%以上,其中,祭扫用火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占比,超过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位列首位。


屡禁不止究竟为何


近年来,各地一直在推行绿色文明祭祀,相关规定、条例相继出台,然而,为什么焚烧祭祀仍然屡“禁”不止?有媒体分析,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推行的力度、方式上,以及对堵疏关系的处理上。


梳理网上发布的文明祭祀倡议发现,各地对于绿色文明祭祀的推行力度不尽相同。最常见的方式是在清明节、寒衣节等祭祀节日到来时发布一则绿色文明祭祀的倡议。有的地方有具体行动,有的地方则止于倡议。


有所行动的地方,侧重点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比如,在湖北省十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丧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农贸市场、临街摊店违法销售火纸、冥币等传统祭奠物品严格排查,发现一起,罚没一起;有的地方直接叫停祭祀活动;有的地方则在指定地点摆放了焚烧炉、焚烧袋。


这些方式虽然对绿色文明祭祀的推行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并未从根上解决问题,治标不治本。


不文明祭祀行为的源头是思想观念,正所谓“行为”易改,“观念”难移。一些人之所以难以做出改变,一是认为这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传统,二是寄托哀思需要有一个出口或承载方式。虽然目前普遍流行网络祭扫,但仍有很多人并不认可这种没有“仪式感”的方式。


这需要地方在理解百姓诉求、丰富绿色文明祭祀方式上下功夫。无论是传统节日还是人们的哀思,都应给予尊重。倡导绿色文明祭祀不能简单、粗暴地要求百姓“禁烧”,执法虽不能缺位,但也不能“一刀切”,否则其结果必然是“抽刀断水水更流”。


文明祭祀用心寄情


文明祭祀如何传递生者对逝者的缅怀和哀思呢?下面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水溶相思,你我相连,纸上诉情,清明祈愿。”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云上缅怀·水溶相思”的云端集体代祭活动。在温馨的主持词中,工作人员将写有逝者家属留言的信笺轻轻投入水中,让家属的思念伴着纸船、水溶花,与流水融为一体。随后,工作人员为逝者敬献鲜花,并在树梢挂上千纸鹤、黄丝带,表达美好的祝愿。水溶祭祀中的信笺、纸船等都是采用水溶纸制成,这种水溶纸是由植物合成的木浆制作,上面的文字则是用食品级颜料书写,入水即溶,安全无污染。


在杭州,一社区开展了以“文明新风怀故人”为主题的低碳、环保的祭祀。社区组织了内容多样,健康文明的祭祀活动,包括自制绢花祭故人、写信给故人寄思念等。其中最为醒目的是一面用布制成、背景淡雅的感恩“追思墙”,写下对已故人的祝福,他们中有的祝福亲人、有的祭奠战友、有的怀念朋友……人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祭奠去世的先辈和亲人。


在甘肃,各地都发出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人们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积极培育文明、绿色和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民众通过种草绿化、种植纪念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文明低碳祭扫新方式进行绿色文明祭祀,环保意识显著提高。


从传统祭祀到绿色文明祭祀,改变的只是形式、方式、途径、手段,那份缅怀和追思的浓浓情意却从未改变。


或许,观念的转变还需要一些时间,但从你我开始,从这个清明开始,放下点火的手,选择文明祭祀,山林会更青翠,环境会更美好。


来源:综合整理,图文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