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光伏胶膜景气度向上而行 鹿山新材募资扩产抢占市场份额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3-28 14:11:23

字号

3月27日,鹿山新材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鹿山转债”开放申购。根据公告,公司此次将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约5.24亿元,主要用于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扩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碳中和’的引领下,光伏产业正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公司加大投资力度,提升产能布局恰逢其时。”日前,鹿山新材董事长汪加胜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详述了此次募投项目的考虑以及公司光伏业务发展的后续规划。


扩大产能打开发展瓶颈


作为光伏组件的核心辅材之一,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能够使阳光最大限度地透过胶膜到达电池片,不仅能有效提升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也是决定组件寿命的关键封装材料。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22年至2027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量将达到300GW,到2030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436GW至516GW。国内的头部组件企业将通过新一轮产能扩张,来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这将带动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的需求量大幅增长。


“自2022年以来,公司的产能一直处于偏饱和状态,产能受限成为公司未来光伏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汪加胜告诉记者,鹿山新材的下游客户多为行业头部企业,他们对于胶膜生产企业的产能规模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公司要迅速扩大封装胶膜的供应能力。


资料显示,鹿山新材深耕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领域10余年。公司已通过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天合光能、东方日升、海泰新能、比亚迪等多家知名光伏组件客户的产品验证。2019年至2021年,公司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84.78%。


据悉,鹿山新材此次募投的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扩产项目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建设期拟定2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9000万平方米POE胶膜及9000万平方米白色EVA胶膜的产能规模。


据汪加胜介绍,白色EVA胶膜在适应电池薄片化以及提升组件功率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POE胶膜虽然成本相对较高,但是在电阻率、阻水性等方面有优势,更加适合TOPCon、HJT和钙钛矿电池。


“随着N型光伏装机量的增长,POE胶膜将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需求。公司同步布局两个产品,也是为了满足不同客户区间和用途的需求。”汪加胜说,此次募投项目达产将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占有率。


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在汪加胜看来,如何实现更低的度电成本,仍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光伏企业将更加重视组件的转换效率、可靠性、衰减率等全寿命周期发电指标,进而提高光伏发电的经济性。随着HJT、TOPCon等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展,也对包括鹿山新材在内的封装胶膜供应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2021年以来,鹿山新材在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的产品结构上进行了迭代升级,增加了产品种类如黑色组件用高反射黑色胶膜、异质结电池专用封装胶膜,并对生产工艺进行了优化,实现了量产共挤EPE胶膜,适应性更加广泛,提高了自身产品竞争力。


“EPE胶膜是行业为了满足技术发展需求以及解决当前POE胶膜成本问题,推出的折中方案。它由两层EVA与一层POE构成,同时具备POE与EVA材料的优势。”汪加胜说。


2022年,受上游原材料成本提升、下游排产不达预期等因素影响,鹿山新材的利润表现承压。展望今年,汪加胜预计,随着下半年硅料、硅片价格下调,逐步传导至组件成本下降,将有利于促进光伏组件订单持续增加,从而提升包括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在内的光伏组件核心辅材的需求及利润空间。


“公司将努力通过开拓新产品、提高太阳能封装胶膜的规模等措施来不断改善盈利能力。”汪加胜说,鹿山新材希望能够借助资本市场,将业务做强做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