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减排 >  正文

电力碳银行 助力碳自愿减排新举措

来源: 湖北生态环境 时间:2023-03-24 11:25:09

字号

“打开小程序‘省电呗’,参加‘错峰赢电费’活动,就能省电,还能赢电费和礼品。”真有这样的好事?

  今年1月,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分局与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手,为东湖新城社区引入“电力碳银行”项目。该项目以“省电呗”小程序为主要载体,居民注册使用“省电呗”,在用电高峰时段调整用电安排主动让电,就能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电费福利。以东湖新城社区为例,每进行一次让电行动,每户居民可平均让电0.5度,合计节碳0.8吨。

  “电力碳银行”是国家电网打造的全国首个全民互动参与、“共识、共建、共享”的新型绿色低碳生态圈的低碳试点科技项目。通过激励机制,在不影响客户正常用电的情况下,推动形成客户用电与电网供能的友好互动,削减电网的负荷峰值。通过采用区块链公开账本技术,精确计量用户参与错峰平谷的行为及效果,助力电网由传统“源随荷动”向“荷随源动”转变,促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武汉市政府和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的支持和指导下,“电力碳银行”探索将响应电量转换为碳积分,通过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方法学,将碳积分换算成碳汇,获得核证自愿减排量,成为碳资产,提升用户“双碳”意识,实现碳普惠;形成了节电到节碳的逻辑闭环,并为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的无缝链接提供了快捷路径。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力碳银行”项目可以全面带动工业园区、社区、农村用能低碳化、系统化、生态化,打造低碳工业园(社)区(村),建设科学化、合理化、市场化、低碳化的数字化用能生态,兼顾民生与“双碳”目标 ,让全社会共享电力改革成果,契合国家低碳发展转型理念,具备较好的推广前景。

  据悉,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已专门向武汉市武昌区政府有关部门推荐了该项目,争取纳入武昌区气候投融资试点项目,形成本土化、可推广的气候投融资试点经验。

  目前,“电力碳银行”已在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十堰和黄冈等地开展实际推广,累计注册用户1万多人,发布活动600多次,参与响应10万多人次,让电额度达到25000度以上,直接节碳24吨,相当于种树1300棵左右,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节碳效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